最美劳动者候选人——赵洪涛

 

不辱使命 彰显安保本色

急人所急 诠释拳拳之心

他在哈工学(威海)度过了8个春夏秋冬。无论是寒冬腊月,亦或是骄阳酷暑,他用辛勤汗水滋润青青校园,用涛涛热血服务广大师生。兢兢业业,无怨无悔,辛勤耕耘于哈工大威海这片年轻的沃土上。

职责所在  义不容辞

8年来,无论昼夜,但凡遇到警情,第一现场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在哪里,安全就在哪里,安心就在哪里。利用多年安保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他总能迅速把握住现场情况,让广大师生安心、放心。

2015年,海洋学院实验室因电路故障不慎失火,面对紧急而突然的火情,赵洪涛了解到失火原因后,二话不说便冒着生命危险冲入火灾现场,将总电路切断,与保安处其他几位师傅一起,尽自己最大努力控制现场火情,为之后的救火工作做好了准备,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守一片沃土,保一方平安”是他的职责所在,在工作岗位上他从不懈怠,严厉打击校外侵犯师生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

2016120,保卫处接到留校的同学报案,称自行车失窃。保卫处立即立案侦查,23日晚开会研究抓捕方案。为确保完成这次抓捕任务,24日凌晨两点,赵洪涛便顶着暴风骤雪来到学校,按预定方案蹲守布点。彻骨寒风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终于抓获犯罪分子。经查证,该犯罪分子已作案十余次,偷窃自行车14辆。为了尽可能减少同学们的财物损失,赵洪涛师傅并没有停歇,紧接着为同学们追回3被盗的自行车

这次抓捕行动,是他参与的多次打击犯罪行为的一个缩影。在安保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学校内发生的各类失窃案件得到了有效控制,为广大师生创造了更加和谐的生活环境。面对师生们的感谢之情,朴实的赵洪涛师傅总是憨笑着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本职工作就是这样。”

爱校园如自家 待师生如亲人

对赵洪涛来说,学校就是他的第二个家,老师们就是他的亲人,学生们就是他的孩子。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见到同学有困难,热心肠的他就会主动上前帮一把。

在保卫值班室的角落里,常备一个专门放置维修工具的箱子,箱子里有大大小小各种工具十余件。每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时,无论在校内还是在校外,他都会带着工具赶到现场。哪个螺丝松了,就紧一紧;自行车链子掉了,就修一修,为师生们解决燃眉之急。为了保护校内学生的出行安全,学校安装了交通护栏设施。赵洪涛主动请缨,用自己的工具箱维护维修交通护栏。由于来往车辆的剐蹭,护栏无数次损坏,每次赵师傅都及时修复。这既为学校节约了开支,也维护了学校整洁的形象。“爱校如家”,正是赵师傅对学校至深情感的真实写照。对他来说,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百分之零的报酬,百分之百的服务,不求回报,只求努力维护一个和谐有爱的校园环境。

急人之所急 给人之所需

201459,赵洪涛和另外一名同志宋迎春在值班室接到消息:王克老师病重,救护车正在赶往学校。事态紧急,人命关天,救护车赶到后,心急如焚的赵洪涛和宋迎春立即跳上救护车,指引医护人员火速赶到王克老师家中,帮助医护人员将已经昏迷的王克老师送上救护车。

201637晚,17号楼一教工家属误将价值8000余人民币的进口角膜塑形镜放在垃圾袋,丢到楼下的垃圾桶里。等到想起来时,垃圾已经被运走。教工家属抱着一线希望报到保卫室,通过调取监控录像,赵洪涛确认垃圾已经被送到校内垃圾场。第二天凌晨,他与失主来到垃圾场,面对堆积如山的垃圾,失主说不找了。“这么多的垃圾,从哪开始找呢,肯定是找不到了。”

赵洪涛却坚定地说:“我带你去找,趁昨晚的垃圾还没有分拣,只要找到你家的垃圾袋就一定能找到。” 根据失主家垃圾袋的特点,他们很快找到了丢失的塑形镜。

 事后,教工家属寄来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要是没有赵师傅的热心帮助,我们的损失肯定造成了。这样的事其实与他们的工作职责没有丝毫关系,但他们这种为他人着想、急他人所急、热心助人的行为,为我们避免了损失,让我十分感激。”当谈起这件事的时候,赵洪涛面容平静,说只是举手之劳。“老师的东西挺贵,丢了肯定很闹心,人家抱着希望来找我们,我们不能让人家失望。”对他来说,老师和学生们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老师和学生们的难处,就是自己的难处。

 由于赵洪涛在岗位上的出色表现,2015年山东省公安厅授予他“优秀校卫队员”的荣誉称号。

 回首自己的工作之路,他说道:“干一行爱一行,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他从没觉得自己做得多,做的有多好,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大家都开心。一个人的快乐并不是真正的快乐,能将这种快乐带给身边的人,能因为自己做的事让别人感到温暖,这是他的幸福。

    赵洪涛8年保安之路虽说不上轰轰烈烈,但他却用真实的情感,热情的付出,温暖着工大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学子。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正是赵洪涛为我们诠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值得我们每一位学生学习、传诵。

                                             ·学生记者 孙 张宏源·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