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郑宝秋
 

我只是全心全意做好本职

十七年坚守 即使枯燥也始终如一

在大学生服务中心对面的路旁有一栋两层的楼房,里面不时传出机器的轰鸣声,这就是郑宝秋师傅的工作场所——锅炉房。作为学校的供暖和供水中枢,这里安装着一些大型设备,经常噪声很大,就是在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中,郑师傅陪伴学校已经走过了17年。

郑宝秋主要负责管道维修和水塔、阀门等重要设备的维护。每天上班的时候,他都会向昨晚值班的负责人了解情况,确认有没有紧急情况发生,同时记下需要处理的事项。然后是对整栋楼内的众多机器进行检查,看它们是否正常运转,是否需要保养维护。每天的例行检查是工作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小疏忽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电机、水泵、仪表……每一部机器检修的步骤都十分麻烦,整套的例行检查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而郑师傅从没有因为枯燥而懈怠,一台一台机器检查得非常仔细,绝不留下隐患。

刺耳的机器轰鸣在这栋楼里从未停止过,即使听惯了也觉得十分难受,师傅也落下了耳鸣的毛病。虽然噪声让人心烦,师傅却从未抱怨过什么,始终一丝不苟地进行自己的工作,没有半点敷衍。挖掘管道、焊接修理更是考验耐心,常常一做就是半天功夫。更为严重的是,因为常年焊接镀锌管,师傅患上了氧化锌中毒,时常关节刺痛,没有办法好好休息,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会带来更多的疼痛,医生告诉他必须好好休息,同时建议他不要再接触镀锌管的焊接了。但他没有因此敷衍自己的工作,只是服用一些中药就回到了工作中,处理维修事件依旧又快又好,让人敬佩不已。

工作不谈苦累  哪里需要去哪里

水暖部门的工作有些枯燥单调,不少工作难度很大。每天例行检查完之后,郑师傅就开始在学校内不停地奔波,处理各类保修事故。各楼的主管道都深埋地下,在冬天维修尤其困难,仅仅是挖出管道,师傅身上就经常是汗水、雪水和泥水混杂。管道维修费时费力,又不能使用大型机器,每次工作都是漫长的。由于挖开道路会给师生带来众多不便,这些工作都必须加班加点尽快完成。

主楼建成不久,东配楼的水管破裂,郑宝秋师傅和另外一组师傅紧急赶来维修,那次耗时整整一天半,因为没有人手轮换,等到终于能够回家休息时,郑师傅一下子累倒了。前年的十二月份格外寒冷,十一公寓的阀门被冻碎了,冰水不断向外喷,师傅在听到报修的消息后没有丝毫犹豫,带上工具就赶到现场。因为防护用具取来还要等待较长的时间,穿戴以后还影响维修的速度,师傅就顶着严寒和冰凉刺骨的积水,马上开始了维修。虽然冻得打颤,但他没有过多考虑自己。

多年来,像这样在艰苦的环境中进行维修,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一次在四公寓的管道翻修工作中,为了让学生开学后能使用公寓的供水系统,郑宝秋师傅顶着大雪更换管道。挖出一铲土,就有一层雪花铺了上去,双手几乎冻得没有知觉。最后郑师傅连年都没过好,才终于赶上工期。

然而谈起这些困难,郑宝秋师傅却只是一笑:“这有啥难的,这种时候才是需要我们的时候啊。”

他始终一丝不苟地为学校服务,路旁、公寓内、教学楼,哪里需要他,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常常需要牺牲休息时间来加班完成,不论白天夜晚,一个需求的电话就会让他立刻赶到。他最晚加班到凌晨三点,对于稍短时间的加班更是习以为常。当记者问到处理报修事故的流程时,郑师傅理所当然地说:“那没得说,不吃饭那也得先修啊。”                                                             

一位劳动者  一位好父亲

郑宝秋师傅不仅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在家里更是一位好父亲,

郑宝秋师傅说,在他女儿三岁左右的时候,他就来到了学校工作。但是近二十年来,为了培养女儿读书成才,他的生活十分简朴。就在前几天,才用自己的工资买了一台1499元的冰箱,这也是他结婚以来添置的第一件家电。虽然如此,他并没有对自己的生活有任何不满,言语之间充满了对女儿的自豪:“我的闺女现在读大学,在青岛科技大学学服装设计,今年大二了。”

尽管工作很忙,但他尽量回到家中吃饭,不管到几点,家里总是有饭菜等着他,也正是因为家庭的支持,才让他在工作中更有干劲。有一份热爱的工作,有一个温暖的家庭,郑宝秋师傅担起了两份责任,也交出了两份优秀的答卷。比起一个单纯的劳动模范,这样的郑师傅更加真实,也更加令人敬佩。

郑宝秋师傅说,他会延续这十七年的坚守,全心全意地做好本职工作。

   ·学生记者 郑书垒/文 朱明菲/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