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杨金水
 

工大平安的守护人

已过花甲的杨金水师傅身体硬朗,给人以一种硬汉形象。虽然来到哈工大(威海)工作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但他却把这两年都献给了这份工作,这个他所热爱并且付出努力的值班员岗位。两年的时光虽然很短,但他的故事却有很多……

201411月,杨金水师傅来到哈工大,担任教工公寓高层A栋值班员工作。白天值班时间是早上7点到下午5点,晚上值班时间就变成了下午5点到次日早上7点,虽然会有间隔值班的班次,但晚上值班的时候还是很累。这种在别人看来似乎没什么趣味的工作,杨师傅一直津津有味地坚持着。

2016年春节期间,有些离老家较远的员工需要回家过年,考虑有些岗位没有人值班,杨师傅主动承担了大年三十白班、夜班的值班工作。无法赶回淄博老家与家人团圆,杨师傅也有点失落,“但总得有人值班不是?”但看到同事们能够开开心心地回家,他又觉得自己的决定很正确。

寒假还没有结束,校园里就流传着一个“元宵节夜晚杨师傅智斗偷车贼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们的杨师傅。事情是这样的……

元宵节深夜,当几乎所有的人都从欢庆节日的热闹中放松下来缓缓入睡之时,所有的一切都安静地笼罩在夜幕之中,杨金水师傅却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凌晨338分,杨金水师傅听到西单元北门开门的金属摩擦的声音,便警觉地看了一眼,进来的是一个20岁左右、圆脸、剃着小平头的小个子男子。感觉小伙子有些眼生,似乎不是这栋高楼的住户,杨师傅便问他是不是住在这栋高楼,男子淡定地回答自己住在这里。

进来后,这个男子走到电梯前左顾右盼,好像在找什么东西似的,后来就进了电梯上楼去了。杨金水师傅看到这里,感到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就继续通过值班室的监控看他到底想干什么。杨师傅发现他先是停留在15层,出电梯后在住户门前停留了约六七分钟后又折回电梯,继续向上走。看到这里,杨师傅第一反应就是这名男子有偷窃的嫌疑。因为在业务培训时,他知道凌晨三四点间是不法分子最容易偷窃作案的时间。于是杨师傅立刻拨通了学校警务室的电话,自己也飞速穿好了鞋子,准备在门前迎接这位黑夜中到访的不速之客。

几分钟过后,这位男子从电梯里推着一辆自行车走出来,杨师傅便走上前去问他为什么这么早就出去。也许是因为做贼心虚,这名男子支支吾吾地说自己接到领导电话要赶着去上班。当杨师傅准备进一步询问时,值班室的电话响了。在杨金水师傅接电话期间,这个男子推着车准备乘机逃走,这更加使杨师傅坚定了他就是偷车贼的推测。杨师傅立刻上前去追骑车逃跑的小偷。这时,警卫室的安保人员也赶来了。追赶中,小偷匆忙之间在台阶处摔了一跤,见形势对自己不利,索性扔下自行车向金海滩方向逃跑了。

早上8点,当学校保卫室的孙干事来敲业主家的大门时,业主才发现自己放在门口楼道里的自行车早已不翼而飞。随后,业主在保卫室领到自己失而复得的自行车,并且得知了凌晨发生的这惊心动魄的一切,业主满怀感激地对杨师傅说:“当我们在尽情享受节日的歌舞升平、团圆欢乐的时候,校园里还有很多一直默默地坚守岗位、保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秩序的杨师傅、孙师傅们,你们辛苦了,谢谢!”

听到失主感激的话语之后,杨师傅反倒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了,连说这是自己作为值班员应该做的事,也是自己的职责所在,用不着感谢。

这就是杨金水师傅,一个甘愿保护学校平安的守夜人,一个元宵团圆夜还坚守在岗位上的守夜人,一个与偷车贼斗智斗勇的守夜人。

杨金水师傅平常坚持锻炼,虽然已经61岁了但身体仍然很硬朗。这也许就是他敢于勇斗偷车贼的原因所在。据同事和高层A栋的住户们介绍,杨师傅为人热心,平时大家有什么需要的地方,他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所以大家都称赞他:“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去年1224日,A303室家中暖气漏水,杨师傅听说后,二话没说就积极投入到清理积水的工作中,一干就是1个半小时。2号专家公寓电梯刚刚运行时,100多斤的电梯承重物用完后需要搬离楼道,这原本不属于杨师傅职责内的事,但他还是与高层其他员工一起努力,花了整整2天的时间将承重物搬走。平时休假期间,如果发现高层周围有堆放的建筑垃圾物,杨师傅总会自己找来三轮车,主动将垃圾运走……

虽然来工大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杨师傅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所能,守护师生的平安。

·学生记者 黄磊·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