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郭腾飞
 

校园正义的维护者

     2013年4月1,26岁的郭腾飞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在与校方签订了一系列合同之后,正式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后勤保卫处安全保卫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

    作为物业公司与校方的纽带,郭腾飞肩负着双方沟通的重任。除了对自身严格要求外,郭腾飞还努力使员工增强责任心,巧妙运用企业化的管理制度,带领着员工顺利完成每次学校布置的任务,与校方的沟通从生疏到默契,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在安保工作上,百分百全员投入,不怕苦不怕累。”

这是郭腾飞的工作标准。他参与了入校工作以来所有的抓捕行动。2013年,接到学生报案,称有人驾车多次进入学校并在学子餐厅窃取学生手机,郭腾飞等人立刻展开调查,在调取学校监控确定嫌疑人后,他们开始抓捕活动。犯罪分子出现后,郭腾飞果断上前进行拦截,一路追随,最终在雷达研究所附近将两名犯罪分子抓获。“我当时是徒步追的他们,他们跑不过我,我身强体壮,在跑步这方面我还是很有信心的。”他打趣道。

    2014年,随着手机外卖软件的兴起,校外大大小小,鱼龙混杂的快餐外卖与日俱增,校内送餐车辆数量也在快速增加。为了节约时间,送外卖的小商贩经常违规超速驾驶电动车,给广大师生的出行安全带来威胁。郭腾飞敏锐地察觉到校内横行电动车所带来的隐患,立即向上级领导部门反映情况,并采取一定的治理措施。

    2015年7月5,学校正式明令禁止外卖车辆进入校园,郭腾飞负责治理送外卖车辆。由于对送餐车的驱逐,使得校外多家外卖商家对他产生了不满情绪。一天,他在校内巡逻时,发现两辆送餐车违规进入学校送餐,立即驾驶巡逻车上前阻拦。下午2点,该送餐员纠集30余家外卖送餐员围堵在校门口,要向学校讨个说法,企图通过这种手段来使学校退让。此举严重影响了校园交通秩序,给师生出行带来了麻烦。面对这种情况,郭腾飞并没有妥协,而是直接拨打报警电话,待警察到来后,他将事件报告给警察,并协助他们将聚众闹事者驱散。警方最终对为首的闹事者进行拘留罚款。

    此事对其他外卖商家具有一定的震慑力,让他们看到了校方对于送餐车进校园事情的重视,也彰显了学校维护校园秩序的决心。此后,再无人公然挑战规定。

     郭腾飞曾专门考查过校外各家外卖卫生情况。据他的调查,外卖的卫生情况不能够保证,并且外卖维权也是一件相对比较困难的事。在接受采访时,他恳切地提醒同学们在校内食堂就餐。普普通通的劝告,体现的是对自身岗位的负责,对广大学子的关心与爱护。

    在校园没有设置路障之前,校园车辆穿行给师生造成了极大地困扰,尤其是学生上下课时间,道路的拥挤引发一系列的交通问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之后,他提出用路障来约束校园车辆,严格规定路障的开放时间,对车辆穿行进行专项治理。这一措施实施后,路障只在规定的时间内放行,不仅保证了学生上下课的安全,也使校园交通更加有秩序。

     2016年春节前夕,郭腾飞的孩子重病住进医院。每天看着只有8个月大的孩子接受一连串的治疗,他恨不得将所有的痛苦都加诸在自己身上。晚上守在病床前,身体疲劳,心里痛楚。但即便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他依旧没有放下自己的工作,值班,出勤,一样也没少。他放不下家人,放不下孩子,却也放不下工作。他知道,他不能倒,家庭需要他来支撑,工作需要他来领导,再苦再难,他都得坚持下去。

    工作三年,郭腾飞早已把自己当做哈工大的一份子。他说:“我很崇拜哈工大,并且很荣幸能进入这个集体,在这里工作三年,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现在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属于自己事要尽力完成,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职责。”

    做保卫工作时间长了,说话时常流露出职业特点。即便是在接受采访,郭腾飞也不忘提醒我们:“要注意交通安全,平时上下课都要走人行道,不要两三人并排走,以免发生意外;每次停车都要上锁;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心理习惯,好的性格,不要接触一些不良信息;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谨防网络诈骗,提高防骗意识。”

     事事思虑,事事关心,将工大师生的安全紧紧记在心头,默默地为校园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郭腾飞。

           ·学生记者 孙 张宏源·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