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马海泉
 

校园环境的守护者

马海泉师傅,胖胖的身材,不高的个子,言语之间透着厚道与诚恳。14年前,他离开原来的公司,投身到哈工大(威海)水暖事业的大家庭中。他每天的工作繁重且劳累,每次值班时间长达二十四小时,在这二十四小时里,他要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只要接到水暖报修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刮风还是下雨。而且水暖故障经常发生在半夜,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马师傅总会急忙地穿好衣服,二话不说,拿起维修包前往现场,解决问题。

谦虚待人  踏实做事

在我们的采访中,马师傅多次强调:“我并不是整个班组做得最好的,他们比我干得还好,比我干得还多,只是因为我从事的时间最长,所以其他队员都把这个机会让给了我。”他憨厚地说着。

其实,在这平凡的话语背后,他却有着极其不平凡的行动。入职以来,他维修了大大小小的水管,更换了无数个阀门,疏通了各式各样的暖气。每年11月初,是整个学校,包括每座教学楼、每座学生公寓以及教工住宅开始供热的时候,马师傅也迎来了最累的时候。学生宿舍以及教工住宅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暖气不热、漏水等故障,马师傅每天接到的电话就有上百个,通常是一个接一个,根本就没有休息的时候。接到电话之后,马师傅立刻带着他的维修包前往发生故障的现场,挨家挨户地解决困难。

不久前,教工高层住宅A座发生了漏水事故,十六十七层的住户普遍反映家里漏水,但是原因不详,于是马师傅便挨家挨户排查,终于找到事故发生的原因,原来漏水的源头是在十八层。“遇到这种棘手的故障时,能做的就是逐一排查,寻找源头。”

马师傅每天解决的小的水暖故障有数十件,如果赶上故障比较严重,他便会一头栽进工作几个小时,全然不知疲惫,并且以马师傅的性格,绝对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他总是争取尽早地为师生们解决困难,让大家尽量生活在舒适干净的环境里。有时,就算到了下班时间,如果问题没有得到妥善地解决,马师傅也绝对会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尽力把工作做完再走,绝对不会把问题留给别人。

马师傅说,他们忙起来经常没有时间吃午饭,赶上急活、累活时,整个团队只能轮流去吃饭,如果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他们吃饭的时间也会一直滞后。记者听他讲述完自己的日常工作后,感叹于工作的繁重,问他“您天天都做这么辛苦的工作,不觉得累吗?”他一脸诚恳地说,“累是累点,但我们的工作就是这个,我们就是要把它干好,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不怕苦 不怕累 不怕脏

马师傅不仅负责排水、暖气、上下水等方面的维修,还负责学校教学楼和宿舍的一般维修。可以说,学校里的每所建筑物里都有马师傅的身影,并且随着学校建筑面积的扩大,马师傅负责的事务也是越来越多,对此,他毫无怨言,而且,他的工作标准也依然没有降低,那就是“一定要干好”。

不久前,学子餐厅的管道发生了严重堵塞,马师傅前往现场进行修理,由于堵塞情况比较严重,他只能从总管道入手,胖胖的身躯塞进管道里,把堵塞的东西一一情理,管道里面什么东西都有,有同学们吃剩的剩饭剩菜,也有一些无意间丢掉的日常杂物,各种各样的脏物沾到了马师傅的裤子上、衣服上。高层住宅B座最多时一个月发生好几次严重的堵塞事故,马师傅进到管道里面修理时,经常身上沾满大便,这种对于常人难以忍受的秽物,马师傅坦言是有些脏,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当把它干好。

水暖维修不仅脏累,有时还会有危险。举个例子来说,很普通的暖气漏水事故就潜藏着不小的危险。马师傅说:“暖气故障可能有多种原因,打开阀门检修时一定要小心,因为有时很烫的热水会迸溅出来,经常会把衣服弄湿,赶上天气好的时候还好点,如果赶上寒冷的天气,衣服上经常会结冰。这还是小事,一旦漏水迸溅,还很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还有一次,主楼西侧的总阀坏了,只能一边挨着水浇一边抢修。水温高达六十多度,热气团团地熏着,马师傅硬是从上午十点半干到下午两点,一鼓作气修好。

马师傅说,这是他热爱的工作,虽然有时也会因太过劳累而抱怨,但是,只要接到了报修电话,他马上就会投入到工作中。只要为广大师生们切切实实地解决问题,这就是他最高兴的事。

·学生记者 林曦/  朱明菲/·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