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迟春喜
 

辛苦沉淀的微笑

记忆中曾经好奇地窥探过那间电力输送的屋子,从窗户只能看到几台大机器,有时会听到一点响声。对电总会有点恐惧,便快步走开了。

真正走进电力维修师傅们的工作室,迟春喜正坐在一个小沙发上休息,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得知要接受采访,他站了起来,有点紧张地微笑,这样的微笑给人一种平淡却认真的感觉。

就是从这间小小的的工作室出发,他和班组的几名成员亲手维护着整个校园的电力网络。从教学楼到公寓、家属区,从道路两旁的路灯到教室里的吊灯,“没有具体的分工,哪里有活我们就去哪里干。”

电力维修,是离危险最近的工作之一。当问及工作中是否遇到困难时,他迟疑了一会,笑着说困难肯定是有的,就想办法解决吧。工作中遇到的具体事情也许都已经很难回忆起来了,发生的故事在他看来也不觉得惊险,只是工作的一部分。的确,每天直接面对危险的维修工作的人与习惯了健全的基础设施的人对于危险与困难的定义早已不同。高压电缆、大大小小的电力难题,从没有办法解决却必须要面对,到变为将危险视为常态。

早上8点到中午11点半,下午2点到晚上5点半是他的工作时间。但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抢修,便没有了固定的工作时间。“只要有任务,就是我们的工作时间。”

在采访中总好奇这样带有危险性的工作具体需要怎样的安全措施,迟师傅介绍说: “在修理中只要按照操作规程,就不会有大危险。”他们的工作是严谨而有条理的,复杂的电缆电线检修,如果按照规程一步一步进行操作,就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问题。如果说将辛苦化为常态的工作态度是日复一日维修中的源动力,他们的技术也成为在危险的维修工作中最坚实的一道防御,拥有熟练的操作与丰富的经验,令人头疼的电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冬天是状况频出的季节。降温、大风和雪使得本来就艰难的维修工作变得更加棘手,而往往这时候校园中的路灯很容易被吹坏甚至被吹断。“这样就很危险了。”迟师傅少有地将这种事情列在危险“名单”上。雪化了就变成水,会有漏电的危险;天气寒冷,手如果冻僵了会增加操作的危险。因此,大雪纷飞天气恶劣的时候,也是电力设施最容易出问题的时候。“总要想办法解决的。”这句话背后隐藏的辛苦与波折,虽然孙师傅没有详细说,但我们也能体会到。

状况总是挑最困难的时候出现,比如说夜晚。电力维修的办公室每晚上都有值班的人,有情况随时处理。在不了解他们的工作时,很难意识到我们每天规律的生活,习以为常的打开电灯、电脑,这些便利的条件都是由电力维修的师傅们在大家早已休息时仍默默辛苦工作所维持的。

迟师傅工作之余也会在办公室休息,“也不是每时每刻都有活干,没活的时候就歇一会,有活了就随时出发。”每次的报修电话都有记录,本子上记录了师傅们每天的工作与生活。从1997年开始做电工,来学校工作也有11年了,迟春喜的大多数日子都是这样度过,危险已成为习惯,平淡却一直坚守。

记者曾听同学反映过有时设施检修不及时,迟师傅解释主要是因为缺少材料。“材料的使用需上报,自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联系供货,不过最迟只耽误一两天,一般就会抓紧时间修好的。”

“挺热爱这个工作的,不热爱的话就不会干了。现在身体也行就继续干吧。”回想自己的工作,迟师傅直率地回答。

午休的时候,在路上碰到迟师傅,他仍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夕阳里的工作服很好看,阳光中也隐约看到采访时未注意到的他鬓间的白发。

当再一次想要抱怨教室的某个灯不亮时,想起迟师傅可能接到了报修电话赶来维修,想到我们舒适的校园生活是由他们悉心维护的,眼前暂时停电带来的焦躁也许会换成另一种心情吧。

·学生记者 马艺璇/文 朱明菲/·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