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赵兴红
 

让每一道主食都有家的味道

赵兴红是学生饮食管理办公室的一名员工,现担任学苑餐厅主食组组长。她二十年如一日,每天伴着清晨四点的星光离家,踩着晚七点的月色而归,为工作尽心尽责。1995年入职至今,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服务员工。

初次见面,是在一个周六的下午。赵兴红正在主食间工作,干净如新的工作服,秀气端庄的面庞,和蔼可亲的态度是我们对她的第一印象。

在青春与工大结缘

1995年,刚刚二十岁的赵兴红来到当时的威海分校工作。“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只能从洗菜工做起。”

蒸馒头、包包子、烙饼这些饭食平常人就会做,但要在成千上万人的大学食堂里做,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当时的机械化程度不高,和面、揉面等大部分工作都需要手工来做,技术上的不足、体力上的劳累一度让赵兴红产生了退缩的念头。幸运的是当时的她遇见了一群关爱她的哥哥姐姐,他们帮助赵兴红一步步克服困难,练习主食的制作。

“那时候,业余时间都在琢磨用怎样的水面搭配,怎样的力道,怎样的加热时间才能成功完成一次主食制作的任务。”她每天四点起床,跟着主食师傅们学习方法,下午下班后自己琢磨,试验。从面团发不开,到馒头做得软嫩,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也是辛苦的,在同事们的鼓励和自己的坚持下,两年之后她调入了主食组。

早四点的星辰连着晚七点的夜色

主食制作是个制作周期长的工种,需要工人很早就起床准备。就这样,从1997年开始,每天四点起床已经成为赵兴红的常态。“一开始肯定不适应,毕竟年轻人都喜欢多睡会,慢慢的也就习惯了。”

四点半到岗做包子、花卷、炸油条,6点至8点卖早餐,8点吃早餐;8点半开始准备午餐,蒸馒头、打馅,10点至10点半打扫卫生,10点半准备卖午餐,1220吃饭,然后午休,下午2点半上岗准备晚餐主食及次日早餐油条面、窝窝头、馅饼、包子馅等,4点半卖饭,6点半吃晚饭下班,回到家就到七点了——这就是赵兴红的一天。她带领的主食团队每天要做600斤大米、300斤面食,其中馒头900个、馅饼200个、其他饼类300个、包子300个、花卷150个、油条70根。可能你走到餐厅吃一顿饭只需要二十分钟,背后却是他们一整天的辛勤劳动。

“最害怕的就是停水停电,这种事情真的不想经历第二回。”几年前的一次停电事故赵兴红记忆犹新。现在的面食制作绝大部分都要靠电力驱动的机器来完成,一旦失去了动力,只能靠人力顶上。600斤大米和300斤面食的工作量对于失去动力的6人主食组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为了师生下课能吃到热乎乎的馒头,他们日夜赶工,手工奋战了一天,虽然累得胳膊疼了好几天,但是看到师生们和往常一样准时吃上了饭,是赵兴红那段时间最高兴的一件事。

一路走来一路歌

工作二十多年,在学生餐厅工作既是赵兴红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她想为之服务一生的工作。工作中,她不断为自己充电。从洗菜工到主食组长,每一个岗位她都会虚心学习新的工作技术和服务理念,领导、同事、同行、书本和电脑都是她学习的途径。2012年烟威地区美食大赛,赵兴红结合工作经验和威海当地特色,创新出蔬菜饼,并展示了自己深厚的面食功底,最终获得烟威地区白案二等奖的好成绩。

成绩的背后是对工作的付出,当然还有对家庭的亏欠。女儿正在读高中,正是身体、心理快速成长的年龄,面临着巨大的高考压力。然而赵兴红的工作时间却没有给她更多照顾孩子的机会。“这么多年,一直是孩子奶奶帮着照顾,我们基本没有时间管她。”谈到这里,赵兴红的话语和表情中便透着满满的愧疚。“我每天都在准备早饭,却很少给女儿准备过。愧疚肯定是有,但是女儿也很懂事,很理解我。”

每年寒假总会有一些同学因为不同的原因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为了让同学们在寒假吃上热饭,在除夕夜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水饺,学校每年都会安排一个楼层值班,而几乎每年都是学苑餐厅一楼留守。一楼一般会安排两个员工值班,一个主食、一个副食。赵兴红总是把回家的机会让给别人,自己多年守候着不能回家的学子们。为此,她好几年不能回家和家人过年,80多岁的老母亲也不能陪伴。

谈到工作与家庭,赵兴红坦言:“家庭和工作很难两全其美,我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和每月一天的假期来弥补这个遗憾,尽量陪伴家人。”对她而言,工大的学子们也是自己的孩子,每次上岗卖饭,她都会带着微笑,热情服务同学,让同学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采访即将结束,赵兴红一直在说:“其实我只是工大后勤服务者中的平凡一员,每个后勤员工都在用他们的热情和汗水保障工大的正常运行。”和大部分后勤工作者们一样,赵兴红并不善于表达,他们把每天这样辛苦、认真的付出当做一种使命、一种职责,他们是幸福的;而我们,更应该为生活在哈工大这么一所大学,为有这么一群视学生如儿女的善良可爱的后勤员工而感到幸福。

“未来一定继续服务同学,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喜欢我的工作。”赵兴红用慈母般的亲切,孺子牛般的默默付出,服务着一级又一级工大学子。有她在,我们舌尖上的主食就有家的味道。

·学生记者 周生森  /·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