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贺丹丹
 

一朵常开不败的山丹丹花

 

2002年,贺丹丹第一次走进工大食堂。这一来,就是14年。

14年坚守,她把青春献给了学校,也将哈工大规格融入到了工作中点点滴滴。

平凡中的不容易

    也许你会觉得食堂保管员的工作很平凡,但只有真正走近她们,才知晓这份看似平凡的工作中包含了多少的不容易。

  每天早上六点,或许你还在睡梦中、或许你尚睡眼朦胧,但贺丹丹已经准时开始验收货物了。严把质量关的她就像一张滤网,将腐烂变质的食品及原料隔在了餐厅外头;细致认真的她又像一杆铁秤,杜绝了缺斤少两现象的发生。七点半到操作间帮忙,时间就在她一次次拿起又落下的菜刀下走到了十点。为了保证半小时后能将这个广大师生们就餐首选的自助大餐备好,连轴转的她顾不上休息就要和大家一起打扫餐厅卫生,再将各种菜式按照价位分盘装好迅速上菜。等学生们都用完餐,日头已在不知不觉中掠过了正空,她尚未回望逝去的上午,就得匆忙吃完午饭,抓紧时间稍作休息后开始下午的工作了。

下午四点半开始供应晚餐,短暂的间隔对于工作量较大的贺丹丹来说,倒显得稍轻松了一些。她每天下午都需要在办公室做账,非专科出身的她硬是凭着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尽心尽力的做好了每一笔账,十几年来从未出现任何差错。

食堂里的工作人员常常是身兼数职,兼任学子四楼包间保管员的她遇上餐饮接待时又增添了包间服务员的角色。有时来不及午休,有时一加班就到了晚上九点甚至十点,有时要重复对账多次,但她从未有过怨言。去年校庆30周年时,学子四楼餐厅承接了校庆期间所有就餐接待工作,这一举校同庆的时刻也就成了贺丹丹她们最忙碌的时刻。各式各样花色品种、中西合璧,自助餐、冷餐会、宴会等等都是她们推出的。贺丹丹和她的同事们在保证了包间客人用餐质量的同时,还必须保证四楼大餐的正常开餐,巨大的工作量背后究竟有多少辛苦,或许也只有她们自己才能知晓。

   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

然而,虽然工作辛苦,贺丹丹却十分享受这份工作。她说她喜欢和这里的学生们接触。“看到大家充满朝气的样子,感觉自己都年轻了”,贺丹丹说,“在食堂工作的时候,每年都能看到充满活力的新鲜面孔,每年都能看到哪个女孩儿越来越有气质了,哪个男孩儿越来越出色了……”不是母亲的她却见证着我们成年后的第一段成长。贺丹丹还自豪地告诉我们,到四楼吃饭的学生,除了偶尔来一两次的,来的稍微勤一点的她都能认出来。

为了给上早课的学生们节省下去餐厅的时间,让更多的人来得及吃早餐,她还和同事们一起推出了外卖早餐车服务。不管风吹雨淋还是大雪纷飞,不管三九严冬还是三伏酷暑,她们都会坚守在岗位上,在同学们出了公寓进入课堂的途中备好热乎的早餐。

她就是这样爱着这群孩子。

挚爱作曲 与奉献共舞

贺丹丹回忆自己刚来的时候,刚刚20岁的她对这份长时间的工作也有些不适应。初来乍到,辛苦不说,有时还觉得委屈。但贺丹丹选择了坚持留下,没想到却慢慢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学子四楼现在一共有18名员工,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就餐,工作人员们每人每月只能轮休一天。贺丹丹说:“唯一的遗憾,就是亏欠了父母,所以休假的时候基本都是回家看望父母。”平日里遇上小病小痛或者突发情况,她也都是以工作为重,不敢请假耽误餐点。

采访之外,记者在餐厅好几次见到贺丹丹,她都带着亲和的笑容。这在她看来也许习以为常的表情,向学子们传递的却是一位后勤人的浓浓关怀。

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学校餐厅才是大家最应该回归的地方。为了更好满足来自各地同学们的不同口味需求,贺丹丹和她的同事们除了在餐厅推出各式经典菜肴外,稍有空暇就会探索新鲜菜品花样。她们对“致力提供更优质的就餐体验”这句话的实践远非言语所能描述,而学子四楼餐厅也的确因此在广大师生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在贺丹丹看来,她的工作也许并没有既定的内容,因为她把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这个于她而言意义非凡的地方。她的身影活跃在学子四楼的各个角落,洗菜间、切菜间、主食间,哪里人手不够,她就会去哪里帮忙。她努力学习仓库管理知识,每日打扫库房卫生,保持库房内干净整洁,无受潮变质产品;她刻苦钻研管理软件,每一笔帐、每一种材料的价格都烂熟于心,市场价、批发价随口道来,出库时遵照先入先出的原则,账目日清月结,一目了然。

忙忙碌碌中,一年年就这么过去了,她的工作也越做越细,越做越好。一桩桩“份内之事”的背后是挚爱,是付出,更是她与工大不可分割的情谊。

她就是这样爱着这份工作。

。她用浓浓的关怀为无数学生的成长助力,她用满满的敬业为无数学子的健康护航,她用真诚的笑容传递着温暖,她用仁爱的目光传送着希望。悠悠岁月十四载,她是学子四楼常开不败的一朵美丽山丹丹花——贺丹丹。

                             ·学生记者 唐叶蕾/  肖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