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王杰
 

守护校园安全的“弱”女子

    学校大门,公寓楼里,步行街旁,情人坡上……全校千余台监控摄像设备都在她的监视之下;8时,16时,0时……全天不间断的盯守,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处。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为的是守护校园的宁静平和。她就是后勤保卫处监控室监控员,王杰。

    一千多个摄像头构成的庞大监控系统,故障不可避免。王杰每天来值班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各个摄像头的情况,保证一千多个设备正常运行,看似简单,做起来却着实不容易。监控的眼睛里容不得沙子,一处污迹就有可能遮挡关键的线索,每一个摄像头,发现故障就需要立即上报,发现污迹就要及时清理,对此她兢兢业业,从不含糊。

    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炼就了她一双“火眼金睛”,她能从人群中一眼看出犯罪分子。201510月份,校园内发生了多起自行车失窃案。面对同学们的报警,王杰查看案发临近几天的监控视频资料,确定了两名作案分子。113日,王杰在参加社区活动时,恰好发现两名类似嫌疑人的身影,她不露声色的观察,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她确定这两人正是校园窃车案的犯罪分子。她立刻拨打110报警,在现场将两名犯罪分子抓获。民警赶来的时候,对她说:“你确定吗?别抓错人了。”王杰却肯定地说:“错不了,绝对错不了,这两人的容貌我已经深深地记在心里,你只管抓,不会错。”经过民警审讯,犯罪分子对偷车的事实供认不讳,而王杰果断的行动也令警察钦佩不已。

     在王杰身上,能看到一种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对她来说,无论事情是大是小,只要事关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就是她的大事。有一次一位老师丢了钱包,情急之下,老师来到监控室,希望利用监控录像查找钱包的下落。王杰立即调取录像,经过仔细查找,发现钱包被一对老年夫妇捡走,但这老两口却不是校内人员。面对这种情况,老师情绪低落,认为没希望了,因为钱包里除了银行卡和几千元现金外并没有能证明身份的东西。几千元不是个小数目,事情调查起来也很棘手。根据自己的经验,王杰分析老两口应该住在学校附近。于是她利用下班时间留心观察学校附近的超市、菜市场、广场。经过半个多月的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遇到了老两口。说明情况后,老两口表示当时捡到钱包时就希望把钱包还给失主,可是苦于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只能等失主来找他们。看到丢失的钱包奇迹般的又找回来了,老师心里说不出的感激。

     王杰说:“东西找回来我就高兴,事情不解决就总觉得是遗憾。”遇到学生丢失财物,小到钱包手机,大到行李箱自行车,她都会调取监控视频,一帧一帧仔细观看,用最快的速度帮助同学找回失物,而面对同学们的感谢,却从来都是轻描淡写。

    监控工作需要时时盯住监控屏幕,连续24小时的工作强度对人的身心都是不小的挑战。采访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监控室里那些大大小小的设备,而是她略显疲惫的面庞上仍透露出犀利的眼眸。因为犯罪活动多发于夜晚,在微弱的灯光下,视频的辨认度非常低,这需要更加努力的盯着屏幕,仔细辨认,才能保证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这样高强度的用眼大大损伤了她的眼睛。“早上起来,眼睛疼得流泪。”但是,无论眼睛有多疼,泪流了多少,她都无怨无悔,不曾言弃。

    王杰告诉记者,对工作的积极投入,一方面来自她自身对工作的责任感,另一面是受周围大环境的影响。“上至领导,下至维修师傅,大家都兢兢业业,不辞劳苦,这种对待工作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我,”她很感谢这个环境带给她的感动,也促使她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努力。

   如今,她的操作水平已经非常娴熟,校园的治安也好了很多,但她明白,这不代表她可以放松警惕,相反,她比之前更加用心。谈起工作,她坚定地说:“我要一直这么干下去。”从她那澄澈的眼眸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她对工作的热忱,更有对同学们、对学校深沉的爱。

·学生记者 孙 张宏源·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