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郑晓芬
 

我只是做好分内的事

你走过干净的走廊,去没有垃圾堆放的洗手间洗了一个红透了的苹果,然后推门走进整洁的自习室,你就怀着这样愉悦的心情度过一整个下午。你没有发现这里有什么不对吗?是的,你很难发现,但我想告诉你,你忘记了这里为何这么干净整洁。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在你上课时才开始工作,只是为了怕打扰你的休息;她们每天都要处理掉一大堆你不愿意触碰的垃圾,只是为了给你一个干净的环境;她们假期里一整天一刻也不休息的工作,只是为了让你在新学期入住时有一个舒适的寝室。这是一群被你忽视掉的人——公寓清扫员。

在这群人里,有一个叫郑晓芬的阿姨。她不是最漂亮的,也不是最耀眼的,但她却13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用瘦弱的身躯把一堆堆垃圾运离,用不到一米六的身高将卫生间高大的镜子擦的干干净净。在人群里,她毫不起眼,但她却是我心中最美的劳动者。

所有的苦累都可以是甘甜

她的家在6公里以外的西涝台,到学校需要坐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为了不错过公交,她需要提前半小时去车站候车。特别是在风雪交加的冬季,狂风卷积着冬雪,拍打着候车的人,因为重心不稳摔倒在光滑的积冰上是常有的事。她总是六点半之前就来到学校,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也正是由于遥远的路程,她在中午休息时间不能回家。在食堂一顿饱饭,在椅子上休息一会,这便是她的午休。但更多的时候,是吃完午饭就开始继续工作,只为了让同学们在午休后有一个干净的、没有污渍的环境。

两头不见日头,这是她的家人的相处模式。为了早到学校,她不到五点就要起床,当她行走在清冷的晨雾中时,家人们还在睡梦中酣甜;而晚上回家后,精疲力竭的她往往是吃过晚饭就要休息,以保证第二天有足够的精神劳作。这导致她与家人每天的交流时间加起来不到两小时。但她却不后悔选择如此的生活,不只是为了这薪水,还为了那一句句带着温暖的阿姨辛苦了”“谢谢阿姨。她说,当听到孩子们带着关心和理解的话语时,所有的苦累都变成甘甜。

所有的忙碌都是值得

她每天的工作总是很忙碌:先清理楼道走廊垃圾,将各楼层的垃圾运到楼下,紧接着便要拖干净每一块地砖,往往这一套程序下来已花去三个多小时了。来不及休息的她还要趁同学们放学回寝室之前,将自习室整理干净,把这一层薄薄的灰尘擦掉,把遗留在地上的垃圾处理掉。碰到有同学自习时,她总是轻手轻脚地工作,生怕打扰了他们的思绪。

在大多数人看来,清理垃圾是一项又累又脏的生活。的确,垃圾很脏,特别是在洗手池里残留的泡面汤水,这也许只是同学们的无心之举,但对于她来说却是一项繁重的工作。但她却没有过多的抱怨,有的只是因为不断弯腰而引起的腰痛和长时间打扫而流下的汗水。

最忙碌的时候还是送旧迎新这段日子。在我们放假在家看着电视,吃着零食的时候,她还要在楼层间穿行,挨个寝室的收拾掉毕业生们遗留下的垃圾;当我们休息充分准备启程返校时,她早已开始工作,清理新生寝室翻新后留下的一滩斑驳的涂料点。8月的威海正值盛夏,没有风扇的她只能任汗水一遍又一遍地湿了衣衫,然后再一次又一次的蒸干。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每天从上午工作到晚上,吃完午饭便要立刻工作,这样才能在新生来之前把寝室收拾好,给他们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让来送孩子的家长留下好的记忆。她说这句话时笑的很和蔼,就像一个想要给孙子糖果的奶奶的那种笑容。于她而言,这种忙碌不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更不是一种痛苦或是磨难,更多的是一种生命的价值——奉献,带给别人舒适愉悦的心情。

我只是做好分内之事

“阿姨确实挺辛苦的,每天都要打扫走廊和卫生间。为了方便我们起床洗漱,她很早就要去打扫,真的很辛苦,挺心疼她的。”“有时候,阿姨还要给各个寝室消毒,消毒水罐子特别大,看起来挺重的,而且气味特别难闻,但她还要背着它很长时间,真的很有毅力。”“打扫完的大袋的垃圾还得自己拖到楼下,你知道吗,装垃圾的编织袋甚至快赶上阿姨高了,每次看到她辛苦地拖下去,我都想去帮忙,但是她总是摆摆手,说怕脏了我的衣服,让我快去上课。当时听着觉得好心酸”……说起郑阿姨,很多同学们都很感谢,也很感慨。而面对这些感谢与关怀,她只是说:我只是做好我分内的事。

13年的秋冬春夏,她就这样用脚去丈量着公寓的每一寸砖石,每一级台阶,把寝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便是她每天的目标与愿望。与宿舍管理员不同,公寓清扫员很少跟你见面,以至于你总是忽略她的存在。你以为寝室的楼道有魔法,会自己变得干净,你以为卫生间是安装了自动清洁装置,你以为自习室永远都不会脏。在读这篇文章之前,你可能不会想到,让这一切这么干净的人不会魔法,也不懂智能清洁装置,她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双手和瘦弱的身躯,为大家创造一片干净的天空,让你能愉快地度过每一个清晨,午后。

在我看来,美丽就是这样一份简简单单的想法和这样兢兢业业的心态,无关于外貌,无关乎职业。

·学生记者 刘瑶/文 王凯/·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