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孙志国
 

学生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说不尽苦累汗水  却毫无怨言

天色尚早,孙志国师傅就带着工具出门检查保养开水器了。工作的18年来,他常常像昨天一样晚上没有回家。

据孙师傅说,学校一共有65台给水泵,34台饮水机,教工单身公寓还有15台大型热水器,这都是他的工作范围。每天他都要例行对设备进行维护检修,同时还要维修损坏的设备,一天下来,难得清闲,有时还需要加班加点。“设备使用太过频繁,有些比较老旧,肯定需要常修。”就拿每个楼层的饮水机来说,一台设备重达一吨,里面配件繁多,之间的空隙十分狭窄,电路板的维修更是十分复杂,这就给每次维修带来很大麻烦。不仅如此,常常是刚拆开一台机器,另一个报修电话又来了,孙师傅只好马不停蹄地一直奔波。

然而他更多的工作是我们看不见的。每栋楼下的水泵和管道是整栋楼供水的核心,由于设备老化和损坏,躺在水里维修是家常便饭。暖气管道破裂时,积的是高达60多度的热水,但由于情况紧急,维修时往往来不及加防护,烫出了许多水泡。数九寒冬时,不得不穿着棉衣泡在刺骨的水里捞出水泵进行维修,这些对孙志国师傅来说是家常便饭。修理水泵和饮水机都不是轻松的活,烫伤和刮伤在所难免,师傅身上经常是旧伤添新伤,很少完全好过。学子餐厅的地下管道容易堵塞,下水道里各种厨余垃圾都有,夏天更是臭气弥漫。孙师傅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清理一次,从管道中用手清理出堵塞的杂物。“肯定脏,肯定累,但这就是我的任务。”

 尽心服务  只为学生方便

孙志国师傅不仅要完成这些工作任务,还要尽量照顾到学生的需要,及时快速维修,保证学生的生活需求。“维修没有下班时间。”只要接到电话,孙师傅就会赶到现场,哪怕正在吃饭也一样。楼道里饮水机使用最频繁,为了保证同学能正常喝到开水,饮水机一旦坏了,接到报修电话几分钟之内孙师傅就会赶到处理。有时候修理的材料仓库暂时没有,孙师傅还会自己掏腰包先去购买材料,用最快的速度修理好。

修理机器难免会有噪音,按照规定,在教学区内学生上课时间内是不允许维修的。为了保证工作按时按成,同时又不影响大家的学习,孙师傅常常把自己休息的时间拿出来加班维修。一般来说,N楼每层必须保证至少有一个饮水机可以正常使用。有一次,N楼二楼的饮水器发生了严重故障,为了保证维修的速度,孙师傅整整蹲了7个半小时,终于修好了机器,自己却在站起来的时候险些晕倒。连着维修四五个小时是正常的事,为什么中间不休息一下呢?当我们问到这个问题时,师傅严肃地说;“怕累?这里没有人会说累,学生喝不上水,我们比谁都着急。”

“不用和我说谢谢,说啥谢啊,能服务好大家我就高兴。”在采访中,孙志国师傅最常说的就这样句朴实的话。在他看来,学生就像他的孩子一样,只要付出的劳动能够得到理解,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心中的责任重于一切

这么多年的工作,虽然十分辛苦,可是孙师傅却始终认真负责,没有一点马虎。

因为责任,师傅每天上班先对设备进行检修,轮流对设备进行保养,天天如此。其中水泵的保养尤其复杂,每次都要拆开水泵检查有没有损坏或者部件老化,一次都要一个上午。对于地下室的重要设备,师傅更是尽心保护。

两年前一次雨季时,N楼地下室的排水泵被完全淹没。由于排污系统没办法处理过多的杂质,地下室积水很深。孙师傅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水里,用手抠出杂物,一个人坚守到积水排干净为止。“谁想往里跳啊?可这就是工作,我一定得干好,不然就会带来损失,这是我的责任。”

为了防止意外,汛期孙师傅晚上都不回家,下大雨就起来巡查。此外,还要定期排污去除杂质,工作十分繁重,没有一刻空闲。虽然工资不高,但孙师傅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却没有半分减少。“你们看这学校天天正常运转,其实哪一天没有设备损坏呢?哪一天都有维修。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一切为了学校,一切为了学生,不分昼夜黑白,不分严寒酷暑,我们能感觉到孙师傅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学生记者 郑书垒/文 朱明菲/·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