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刘淑云
 

劳而乐也 无悔矣

她们是最平凡的路人甲乙丙丁,她们不善言辞,甚至还略显羞涩。但她们却用勤劳的双手为同学们奉上一床床洁净的被单,面带微笑为同学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她们是学校洗理部的阿姨们,默默无闻,却一直用双手装点着我们的生活。刘淑云就是她们中的一员。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洗理部其实很小很小:二三十平米的小房间,三台机器,四位阿姨,这便是整个洗理部了。但正是这小小的洗理部担起了工大全校一万多学子的被品清洁任务。为了能及时清洗完那堆积成山的脏兮兮的被品,刘淑云总是每天早早地就来到洗理部,开始一天繁重的工作,消毒、洗衣、熨烫、整理、分号……从早到晚,忙碌无休,甚至连坐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寒冷彻骨的冬天,因为洗衣机没有甩干功能,一堆堆浸透了冷水的沉重的被单只能徒手捞出,寒气迅速地通过手掌贯穿全身,驱散身体的最后一丝温度。炎炎夏日,300多度的熨烫机沸腾着,闷热得让人几欲窒息,洗理部的工人们任由汗水在身上肆意流淌,一遍遍的浸湿衣衫,然后又被热浪一遍遍的蒸干。寒冬酷暑,艰辛如此。

你猜,刘阿姨一天最忙碌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早晨?下午?不不不,她最忙碌的时候正是咱们最惬意的午休时光。为了配合学子们的时间,方便同学们取送被品,洗理部总是把送洗被品时间定为午间,学子们把脏兮兮的被品送到洗理部,然后心满意足地回去钻进被窝,美美来上一觉,而阿姨们却只能加班加点地登记被品信息,点清数目,整理分类,繁琐冗杂的工作往往一做便是两三个小时,之前送来的外卖就那么孤零零地躺在桌上,一点点的失去温度。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无数个日日夜夜,面对着这样繁重而又枯燥的工作,刘淑云却从未退缩,她像个陀螺,不停地旋转,似乎永不知疲倦。我问她,有什么信念在支撑着她?她却笑了笑,说:“哪提的上什么信念,不过是选择了这份工作,便想尽心尽力地做好罢了。”是啊,人生哪需要那么多的理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态度决定成绩

其实洗理部与学校只是合作关系,并不归属于学校管理。但刘淑云却始终牢记哈工大“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校训,时刻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把控每一项操作,认真消毒,清洗被品,按照机器说明步骤一步步严谨操作,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学子们的被品清洁、卫生。

 当被品清洗、晾晒、熨烫完成后,工作人员需要将杂乱的被品一一整理分类,按照公寓寝室号仔细分开、上架,然后等待学生来取,几千人的被品需要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分开,这无疑是一项浩大又繁琐的工作,但刘阿姨却凭借严谨的工作态度创造了十五年被品零丢失的奇迹。这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成绩,却也是刘阿姨严谨的工作态度的必然。

一切都是为了学生

采访的时候,正巧有同学送来自己的被单被套,刘阿姨面带微笑接过被品,仔细地记录下学生信息,将被品上架。

我疑惑:“今天是小洗的日子吗?”

她笑着摇摇头,“今天不是,但学生都拆下被单送过来了,总不能让他们再抱回去吧。我的女儿也跟你们一样大,出门求学都不容易,我们能帮你们做点就做点。”

一切都是为了学生,正是因为把每个学子都当做了自己的孩子,才愿意付出所有,尽力而为,用心守护他们的成长,哪怕全心的付出只能换回一句“阿姨,您辛苦了”,却也是甘之如饴,无怨无悔。 

     她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什么声名显赫的地位,她只是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工大的校园中,用勤劳的双手洗净每一床被单,用最赤诚的心为学子们服务,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十五年,寒冬酷暑无怨无悔,十五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刘淑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用努力收获了自己的幸福与快乐,也赢得了所有工大学子的尊重与感谢!

·学生记者 王婉莹/文 周生森/·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