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像推土机那样一股劲地把事业推向前进
    哈工大报讯(萧纵凭/文)“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需要我们知难而进、敢做善成、善始善终,像推土机那样一股劲地把事业推向前进。

    哈工大的历史就是一部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历史。师资队伍建设难,我们出了“八百壮士”;“南迁北返”难,我们浴火重生;航天攻关难,我们出了一批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可以说,每一门精彩课程,都有“台下十年功”的苦练;每一项重大突破,都有“十年磨一剑”的淬炼;每一名优秀学子,都有“一万年太久”的磨练。“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磨出来的是哈工大精神,立得住的是哈工大规格,所谓“事”则是国家大事、天下大事,事事关心、事在人为。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国家正在实施一批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正面临新的使命召唤。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提出了建设百年强校目标,确立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办学之路,明确了“八重八强”建设任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实现这些目标,完成这些任务,难上加难,更需要全体哈工大人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合力“迎百年”,决胜“十三五”。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通览党代会报告全文,贯穿其中的主线是立德树人,主题是改革创新,强化教师“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上好课是首要职责”的观念,加大科研育人支撑力度,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国际化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只要我们守得住人才培养这一大学本质,掘进的方向就不会“跑偏”;只要我们坚持久久为功的韧劲、驰而不息的精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就一定能促进改革红利尽快释放,打赢一个个攻坚战,实现一个个新突破,展现“会当绝凌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和境界。因此,难也不难。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哈工大人的共有名牌,我们愿背负一生,做一部推土机,一股劲地把事业推向前进,直至人民满意。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