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哈工大报讯(刘忠奎 商艳凯/文 冯健 兰锐 刘洋/图)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面向一校三区进行了同步直播。王树权同志代表中共哈工大第十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 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的工作报告。

    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式在活动中心301举行。周玉同志主持开幕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金书波,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司长衣雪青,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徐梅,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法,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处长彭勇,省委高校工委组织部部长、省教育厅高校干部处处长裘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历届学校领导、两院院士、杰出人才代表,非代表的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人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各党委(总支)推荐的其他教职工代表,威海校区特邀人员列席会议。

    王树权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报告》指出,5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黑龙江省的领导和关怀下,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奋力推进“两个五年、分两步走”发展战略,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分析了当前学校面临的主要形势,提出了发展目标。《报告》提出从8个方面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各项任务:重质量,强特色,培育具有哈工大规格的拔尖创新人才;重领军,强团队,建立完善精英汇聚的新机制;重优化,强交叉,打造若干世界一流学科;重创新,强平台,形成更多科学研究制高点和新方向;重内涵,强合作,持续推动国际化向纵深发展;重传统,强载体,深化校训文化传承创新;重规格,强优势,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相匹配的特色校区;重环境,强民生,建设美丽哈工大。《报告》从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思想引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强化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领导人员队伍,大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巩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6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部署。

    金书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哈工大自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哈工大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注重内涵发展,锐意改革创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为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建设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对我校改革发展提出3点意见: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二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做出新贡献;三要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他希望新一届党委与纪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牢记国家使命,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张效廉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了哈工大在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为黑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出的重要贡献。他希望哈工大充分发挥龙江高等教育“领头羊”作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充分发挥高校党建工作“排头兵”作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快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充分发挥龙江第一科技创新源泉作用,组织化推动技术转化,服务龙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

    开幕式后,参加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各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重点讨论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上级领导讲话精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会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团对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讨论情况的汇报,讨论并通过了关于中共哈工大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14时30分,大会选举开始。熊四皓同志主持大会。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监督下,到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27名委员组成的中共哈工大第十二届委员会,选举出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1名。大会主席团通过了当选人名单,同时推选出党委、纪委第一次全委会召集人。

    大会闭幕式由王树权同志主持。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哈工大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和经验,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深入分析了学校面临的主要形势,重点明晰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为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集体智慧结晶,是迎百年、创一流、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行动纲领。

    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共哈工大第十一届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大会要求,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坚持师生主体地位,坚持深化综合改革,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突出特色、厚植优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办学之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大会指出,哈工大规格是学校近百年发展形成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特色,是学校始终坚守、大力弘扬、不断发展、勇于创新的价值追求和办学理念,是哈工大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共同标准和行为规范。坚守哈工大规格,就要秉承哈工大校训、弘扬哈工大精神,做到一校三区一个规格,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方面面都要体现哈工大规格。

    大会强调,要更加自觉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各项任务。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充分肯定了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

    在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周玉同志致闭幕词。他指出,这次大会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办学之路,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大会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听取并审议了第十一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既充分肯定了上一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开拓进取的大会。

    他强调,今后的五年,是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始终坚持“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大力弘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大力弘扬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继续推进综合改革,继续秉承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学习、宣传、贯彻好大会精神,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他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闭幕。

    大会闭幕后,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