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规格在威海】不能少的校园文化

哈工大巍峨的主楼宽大厚重,气势恢宏,是哈工大的象征,也是远离校本部的教职工魂牵梦绕的地方。因此,当2002年,一座与哈工大主楼外观相似的主楼在威海校区拔地而起时,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恍然有了回家的感觉。

2008年,在建校88周年之际,经过反复研讨,哈工大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确定为哈工大校训,将哈工大精神的文字表述确定为“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原文化部部长、校友刘忠德作词,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作曲的《哈工大之歌》被确定为校歌。哈工大校训、哈工大精神以及校歌、校徽等一系列学校标识确立后,在威海校区掀起了学习的热潮。不仅楼宇内、宣传板上随处可见,在学生毕业和开学典礼上也都能听到同学们的庄严誓词。

2013年至今,校区连续开展“弘扬工大精神,追逐工大梦想”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专题讲座、学习讨论、知识竞赛等知校爱校荣校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从了解哈工大入手,牢固树立哈工大人的荣誉感和与校区同舟共济的主人翁意识,引领师生将爱校荣校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有特色的哈工大校区贡献力量。先后有4批136人次赴哈尔滨参加“青年博士追梦行”活动,他们不仅自己受教育、写感想,回来后还在学院内组织交流会,传递感悟。校区团委也在寒暑假派出优秀学子实践团赴哈尔滨学习考察,在与学生干部的互动交流中增进对哈工大的了解。 

 2013年11月26日,校区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了首次研讨会,会上讨论了今后五年的文化建设规划,并对尽快启动文化建设达成共识。2014年上半年文化建设的首个项目——道路命名,经广泛征集、反复讨论后终于确定方案,这年暑假过后,重返校园的学子们发现校园道路竖起了路牌,蓝底白字、银白色的旗杆在威海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清秀

2015年,在威海校区建校30周年前夕,学子路东侧百米文化长廊的建成和主楼前日月湖广场开设的移动博物馆展又为同学们了解校史提供了好去处。文化长廊首展主题为“致敬历史”,分为历史篇、传统篇、责任篇、威海篇、梦想篇5个篇章,全方位展现了哈工大的历史和文化。在长廊中走过,就是一次与哈工大历史的对话,就是一次对哈工大传统的亲近和皈依。文化长廊对于哈工大历史和文化的挖掘,校庆期间赢得了老领导和老校友们的高度赞赏。由4大展区、108块展板构成的移动博物馆展展现了哈工大博物馆校史馆的原貌开学季,络绎不绝的新生和家长流连在博物馆展前,以了解哈工大的辉煌历史。

还有面向师生和校友征集的各类歌曲、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建设的学子园、丁香书院……一次次活动,一个个展览,展现的就是文化的载体,营造的就是文化的氛围。校园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 ·记者 张玉芹·

 

                              学子参观文化长廊(谭璇月/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