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规格在威海】不能变的教师规格
 

早期威海校区的教师队伍主要由来自哈工大的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教师组成。为了让年轻老师继承哈工大的优良传统,所有的教研室都延续了哈工大集体备课的传统,老教师们手把手地教青年教师备课、写教案、批改作业、阅卷,帮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里站稳讲台。如今已经是专业骨干教师的曹菁对当年的岁月记忆犹新:“当时A楼收发室旁边的小屋子是基础课教研室的办公室,每到晚上,我们这些年轻人都会聚集在那里,跟霍老师和其他老教师们一起备课,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分享教学心得,几乎天天如此。”

对于1992年调入校区的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学名师张秀珍教授来说,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是她担任系主任、做督导专家的一个永恒话题。“我们电工电子教研室承担了全校的电路、电工、模电、数电以及信号与系统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而整个团队也就十几个老师,一个人承担的课程比较多,教学业务非常繁重,提高师资水平非常重要。”新引进的青年博士经常一个学期一个学期地听张老师的课,她也把自己的教学笔记给青年教师参考,没课的时候大家就一起研究教学,一起探讨怎样上课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的听课效率高、抬头率高。后来从这里走出多名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

近年来,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新增教师中,有21人毕业于海洋院所或从事海洋领域的研究;引进海归教师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引进的从事海洋领域研究的博士绝大多数都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陈国福为负责人的课题组获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船舶工程系近年来引进的10名教师中一半具有高级职称,土木工程系20名专任教师中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2014年,师德模范王克老师的先进事迹在校区广泛宣传,广大教师在学习的同时也在对照自己寻找差距,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王克老师所在的数学系,教授、副教授都承担着本科生课程,优势资源优先向基础课倾斜。课堂之外,老师指导学生参与科技立项、参加数学建模和数学竞赛,以自己的辛苦付出满足学生成才的需要。而王克老师的弟子李文学作为校区最年轻的博导之一,继承先生遗志,一心传道授业,正成为年轻教师的榜样。·记者 张玉芹·

 

资料片:教学督导专家组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