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规格在威海】不能降的教学质量

【编者按】1985年,当首批来威海创业的哈工大人在黄海之滨谋划蓝图时远在哈尔滨的哈工大正处于本科生蓬勃发展、研究生院刚刚成立的阶段;2015年,当哈工大(威海)以过万人的在校生规模、过亿元的年度科研经费庆祝建立30年时,哈工大提出了“一校三区 同一规格”的办学理念。从“本科生培养基地”到“紧跟哈工大发展步伐”再到“统一的哈工大规格”,威海校区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距离哈工大如此之近。而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为了这一天,威海校区的哈工大人一直在努力……

不能降的教学质量

1988年秋,首批205名学生走进了条件还很艰苦的哈工大威海的校园。

建校初期学校资金紧张,硬件条件非常差。但是师们却从不懈怠,硬件条件不够好,大家就努力把软件条件做到最好。”威海校区首任党委书记金光说。

当时在校的教工除了筹建工作办公室5名负责人外,还有两年间先后从哈尔滨校本部调进28名教职工,这里面有一些在哈工大学习、工作多年的老教师,他们严格按照哈工大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规范,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教学环节。成美芳当时担任教务处长,她说:“一年有52个周,去掉节假日还剩42个周,一共有5000个学时,周六也正常上课,有时候有事误了课,老师们也会找时间把缺了的课补上。我们是哈工大的分校,学校的条件可以差,但教学要求和质量不能降。    

高级工程师顾云飞:“当时学校对学生的管理较严,每个班都有班主任,我55岁了还和学生一起出早操,实习时更是天天和学生在一起。”高连炳副教授经常做“出力不讨好”的事,有一次一名学生考试不合格,他拿出整整一个假期的时间为其补课,直到学生最后顺利通过考试,取得毕业证。

2011年10月,学校发布《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准入条例》,对青年教师导师制、试讲、准入与认证、预警与退出、培训提高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其实,早在制度出台之前,各院系已经在这么做了在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传、帮、带”下,新引进的青年博士很快就掌握了必要的教学方法,顺利通过教学关的考验。

2014年6月8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剑锋获得第七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他说:“教学是立校之本,也是师者之本,对教师来说,上课大于天。”李剑锋把课讲精彩的秘诀归结为“舍得投入时间”和“对教学满怀热情”。和许多老师一样,李剑锋几乎每天晚上都工作到11点,备课、做科研、为学生答疑,经常跟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取经。从2008年开始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成为众多“李剑锋”们展示风采的最好舞台,8年来,先后有数百名人登上院系选拔的讲台,有100多名青年教师在学校的总决赛上脱颖而出。 

为教学质量保驾护航的还有一支特殊的团队——以全国教学名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和哈工大教学带头人为主的老先生们组成的教学督导专家组。他们的工作原则是“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督导结合,重在指导”。多年来,专家们通过听课、巡考、检查教案等方式,帮助和指导教师改进教学工作,了解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各环节的运行情况,检查教学管理情况,对教学质量的改进提出建设性意见。2015年上半年,督导专家对72名教师的80门课程进行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对各院系毕业设计的中期检查和答辩环节进行了抽查,对615个教室的176门课程的期末考试进行了巡视。

艰苦中不忘“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传统,创业中永葆哈工大人的本色,威海校区的教师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哈工大的教学规格在威海的传承。·记者 张玉芹·

                     (资料片:早年的实验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