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大力推动玻璃钢渔船产业化
 

我国将大力推动玻璃钢渔船产业化

全国玻璃钢渔船产业技术发展联盟在浙江宁波召开研讨会,研究如何加快推动我国玻璃钢渔船的产业化步伐,以有效解决我国近海中小型木质渔船玻璃钢化的关键问题,逐步淘汰落后的中小型木质渔船,逐步推进我国渔船装备的现代化。预计十三五期间,全面完善玻璃钢产业的安全、技术、质量、标准以及环保等体系,使玻璃钢渔船初步占有率达到全国渔船总数的10%以上(目前我国渔船总数107万艘左右)。

研讨会就我国玻璃钢渔船设计、工艺与建造、标准规范以及标准化技术研究、十三五发展思路和措施等进行了研究,明确了一些相关项目、课题以及任务的部署和落实情况。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李昌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等参加会议并致辞,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海洋学院、中船重工701所和714所、中国水科院渔机所、中国渔船渔机渔具协会以及十多家玻璃钢渔船制造厂的代表参加研讨。宁波梅山玻璃钢船舶设计研究院揭牌签约仪式同时举行。

李昌健指出,要实现玻璃钢渔船产业化,必须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强产业化过程本身对基本条件、市场环境等适应性以及对策研究,探索政策、体制、结构的合理化趋势,并且要符合高安全、高效能、低排放两高一低的要求,用完整的战略规划,来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把握好产业链中的研发设计、制造、材料开发、产业应用、推广服务等几个环节,才能从整体上推动我国玻璃钢渔船产业化进程,为我国渔船及其装备的现代化乃至渔业现代化做出贡献。

 链接:在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渔业船舶检验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全国渔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起的全国玻璃钢渔船产业技术发展联盟于201410月成立。联盟旨在联合玻璃钢渔船产业链相关单位和各种资源,围绕设计、建造过程关键科技问题,充分发挥产、学、研、管、用的协同作用,优化标准化船型,制订工艺标准,向行业推荐优秀船型,使全体会员单位积极遵守先进标准、协同提升科技水平、自觉维护质量信誉,以共同推进我国玻璃钢渔船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健康发展。据悉,联盟第一轮汲取了60家会员单位,建立了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研究所、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宁波捷胜海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单位(理事长单位1家、副理事长单位10家、常务理事长单位15家)组成的第一届联盟理事会,制订了联盟章程,研拟了联盟发展规划,并设立了船型研发部和船型推广部,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玻璃钢渔船标准制修订工作和开展信息平台建设,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推进《玻璃钢渔船设计建造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计划,完成16个专题的研究工作;针对玻璃钢渔船设计、工艺、技术标准、专用产品等关键性制约问题,提出我国渔船玻璃钢化的具体路径、办法和措施,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推动国家出台限制木船建造的政策;推出代表联盟的远洋渔船、近海渔船、养殖船等标准化玻璃钢渔船船型。

科技发展处

5687897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