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校95周年 一校三区共同举行主题升旗仪式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文 兰锐 刘洋 冯健 隗海燕 张玉芹 王佳妮/图)67,哈工大迎来了她95岁华诞。清晨,一校三区的师生、校友通过视频联动的方式,共同举行主题为奋进哈工大、共筑中国梦的升旗仪式。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作了题为《致敬历史 引领未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校长周玉主持仪式。

王树权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一校三区的师生共同举行纪念建校95周年升旗仪式,用这种简约而庄重的方式,致敬历史,展望未来,奏响迎百年、创一流的哈工大最强音,凝聚起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

他代表学校向广大师生、校友提出3点意见:一是致敬历史传统,凝聚薪火相传的哈工大情。我们要向伟大的祖国致敬,向老一代八百壮士致敬,向一代代教职工致敬,向广大校友致敬,向社会各界和国际友人致敬,让我们一起致敬历史,让传统在我们的手上接续,让百年工大情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二是坚守工大规格,争做忠诚担当的哈工大人。哈工大校训和精神是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两个重要问题的哈工大回答。哈工大有且只能有一个规格,具体体现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行政管理等方面,一校三区都要坚守哈工大规格,广大师生都要争做忠诚担当的哈工大人。只有坚守哈工大规格,才能增强一校三区的凝聚力和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推动力,永葆哈工大的生命力。三是扎根中国大地,共圆世界一流的哈工大梦。世界一流的哈工大梦是几代哈工大人的共同梦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扎根中国大地,就要汲取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发挥社会主义办大学的独特优势,增强哈工大自信,弘扬哈工大精神,传播哈工大声音,努力为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积极贡献;扎根中国大地,就要紧扣中国问题,紧盯国家需求,紧紧抓住机遇主动谋划,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发挥好社会服务职能;扎根中国大地,就要深化综合改革,增强改革的紧迫感,积极探索具有哈工大特色的高教改革之路。

他强调,站在建校9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憧憬2020年建校百年,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改革驱动和创新驱动为牵引,启动迎百年、创一流五年行动计划,瞄准更多大科学问题促进理工交融,继续发扬工科优势,大力加强理科建设,努力成为立足于航天、服务于国防、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领跑者,培养更多潜心科学研究、倾心创新创业的拔尖创新人才,成为百年名校、百年强校。

他向广大师生、校友发出号召:历史选择了哈工大,事业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义无反顾,让我们一校三区的全体师生员工、世界各地的全体哈工大人意气风发地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迈进!

周玉首先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建设的各级领导、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中国梦召唤着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哈工大梦催促着我们,王树权书记的讲话吹响了迎百年、创一流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希望海内外所有的哈工大人共同行动起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固本求新、诚言笃行,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发展态势和特征,紧紧抓住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两化深度融合、军民深度融合的难得机遇,自觉融入航天强国、制造强国、海洋强国、网络强国的宏伟进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走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办学之路。

在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结束后,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师德标兵市政学院邢德峰教授宣读了致全校教职员工的倡议书,号召大家:自觉弘扬校训传统,做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学习者、感悟者、践行者、传承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做哈工大精神的弘扬者、哈工大声音的传播者、哈工大形象的代言者、哈工大品牌的建设者;深度参与协同创新,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区域经济振兴的引领者,做航天强国的追梦人。

在优秀学生代表领誓下,参加升旗仪式的全体学生高举右拳大声宣誓:我是一名光荣的哈工大人,矢志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为底色,矢志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矢志以刻苦学习为天职,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练就过硬本领,自觉锤炼高尚品格,诚言笃行,固本求新,追求卓越,敢为人先,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哈工大梦而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中国梦而奋斗!向师长致敬!向母校致敬!向祖国致敬!

仪式最后,一校三区参加升旗的师生、校友齐声高唱校歌。

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退休老领导代表,一校三区的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各单位负责人、教职员工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和工大附中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在建校95周年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哈工大校长周玉主持仪式

 

教师代表邢德峰教授宣读倡议书

 

优秀学生代表领誓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