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文义老校长为学子解读哈工大办学传统

 

65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首任校长强文义做客“名家讲坛”,在N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关于哈工大办学传统的主题报告,与大家一起重温威海校区创建初期的艰辛历程和感人往事。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威海分校首任党委书记金光等参与创建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及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强文义教授196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企业自动化专业,曾任中国宇航学会理事、 中国核学会理事、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强文义教授是威海校区创建与发展的亲历者与建设者,也是哈工大威海分校诞生后的首任校长,在长达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他致力于哈工大优良传统在威海校区的传承与发展,为校区的建设殚精竭虑,倾注了无数心血,为校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报告中,强文义老校长以“感恩与希望”为主题,将威海校区创建初期许多鲜为人知的往事娓娓道来。他从当年发起创建哈工大威海分校的三位威海市老领导讲起,讲述了威海分校创建的背景、起因以及创建初期历经的坎坷与艰辛。在分校建立初期,面临着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也得到了来自原航天部、山东省、威海市各级老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校本部的支持、当年分校领导班子的付出和一批老教师的坚守,是支撑威海分校生存和发展到今天的主要力量,正是老一辈威海哈工大人的辛苦付出和坚持换来了今日校区的蓬勃发展

讲起李昌老校长对哈工大的贡献,对威海分校创建与发展的关心、支持,对青年教师的关心、爱护,年近八十的强文义老校长几次眼里泪光闪动,声音哽咽。他对老校长的敬爱,对哈工大的深情,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师生,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访谈环节,强文义老校长结合自身的求学、成长经历,对青年学子和年轻教师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讲述了李继耐、胡世祥等哈工大校友的感人事迹,也介绍了2014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之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高会军教授及其团队的成长故事,用哈工大人铭记责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品格和精神勉励青年人,要把握国家和学校提供的大好条件和机会,努力学习,奋发进取,肩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报告结束后,强文义老校长接受了学生代表为其颁发的新世纪讲坛“特约主讲人”奖牌。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