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首个书院在威海校区揭牌
 

65下午,哈工大首个书院——丁香书院揭牌仪式在哈工大(威海)十公寓举行,为哈工大95周年暨威海校区30周年献礼。哈工大老校长杨士勤,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共同为书院揭牌。丁香书院聘请刘家琦教授任院长,杨东霞、刘群、裴新军、吴琼、史建锋任副院长,此外还聘请了包括全国教学名师何钟怡教授、威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单国防教授、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教授等在内的20多名在文化、人文教育方面富有经验的名家学者作为书院首批导师。徐晓飞在仪式上致辞并为首批导师代表及书院副院长颁发聘书。揭牌仪式由副校长赵国亮主持。

书院制是一种学生培养模式,起源于欧洲,目前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一批一流海外名校都实行书院制教育。书院依托宿舍群落,让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学生们住在一起,通过为同学们提供与其他专业的同学交流的契机,实现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及全面发展需要。

徐晓飞在致辞中讲到,丁香是哈尔滨市市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象征之一,书院命名为丁香,寓意传承哈工大精神和文化传统,同时丁香花有典雅庄重、情味隽永的特点,为杜甫、李商隐等著名诗人吟咏,与书院的高雅气质和人文环境相合。书院将成为课堂学习、校园活动之外的第三课堂,成为加强哈工大传统教育和通识教育的途径,通过学生社区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创建多元化的学生能力与素质发展空间,更好地实现学生的求知、增能、成才。他希望师生积极探索工大书院的新模式,探索新型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以及书院和院系、班级的关系,探索新的学生学习空间;希望丁香书院的学生关注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和书院生活,形成与书院导师积极互动,与书院同学开放交流的友爱共同体;希望通过书院的学习、研讨、交流与互动,拓展和提升校区的通识教育水平和实效,提高校园的文化层次与文明程度,共同打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书院副院长、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杨东霞在仪式上讲话,她讲到丁香书院的根本目标在于立德树人,其中蕴含的教育理念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书院将通过举办讲座、导师谈心、小型沙龙等方式,让学生思考、创造、参与及行动,成为一个人文意义上的人。书院将努力把工作落到实处,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书院特色,为培养学生做出贡献。

何钟怡教授在讲话中提到,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社会生活的日新月异,学生未来面对的将是一个工作效率极高、运行节奏极快、竞争极其激烈的工作环境,他们要依靠团队、依托平台、通过多学科交叉来实现创新活动,大学教育也要与此相向而行,探索课堂之外师生、同学之间互动互学的新途径,书院的建设正符合这一要求。他表示作为书院导师,将与学生亦师亦友,兢兢业业努力工作。

学生代表、社联书院管理委员会第一届主席孙浩阳表示,社联管委已经在丁香书院成立了第一批的六个社团,并在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书院社团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努力丰富书院的课余生活,为书院发展献计献策。

书院全体人员、全体学生工作者、书院学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大家进入书院参观。

                                               (记者 谭璇月 /图)
   

   
      哈工大老校长杨士勤,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共同为书院揭牌
   
                
           徐晓飞校长为首批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徐晓飞校长为书院副院长颁发聘书
      
                           副院长代表、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
       

       
                                      参观书院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