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睹微知著”的攻坚人——记94级校友崔继文
        崔继文,1974年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哈工大威海校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00年获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获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光电信息实验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几何量计量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几何参量测量技术委员会委员。

       2014110料峭的寒风也吹不尽崔继文的热情与喜悦。这一天,由哈工大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申报的项目大深径比/小孔径超精密测量技术与装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作为该技术的核心发明人,崔继文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作为科研领域颖脱而出的青年教师,崔继文是如何将科技成果应用到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呢?

仪器报国,宝剑锋从磨砺出

       随着航天以及国防工业等的不断发展,微小尺寸零件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要。面对国内传统的小孔测量存在诸如测量深径比不够、测量精度低等致命弱点,同时国外高端的测量仪器又对中国禁运的两难处境,如何实现大深径比微孔径超精密测量的自主研发变得迫在眉睫。

       崔继文正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重重阻碍,他毫无惧色、迎难而上,毅然决然向国外顶尖技术发起挑战。他率先提出了基于双光纤共球耦合的微位移瞄准传感方法,该方法不仅实现了原理的创新,更以此成功解决了传统光学测头可测深度和孔径大小景深受限的难题。接着,他又提出了基于微焦准直微位移瞄准传感方法,可使测量系统的初级放大倍率高达2000-10000倍,再次成功解决了大深径比微孔径超精密测量的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一项项难题的迎刃而解,国内第一台深径比微/小孔径超精密测量在崔继文的不懈努力下终于研制成功来!

       该仪器一经问世,便受到航空航天院所、国家量仪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的争相使用,获得好评连连。国防科工局科技与质量司在鉴定报告中写到:“该成果解决了我国高性能武器装备中发动机和伺服机构大深径比微/小孔径超精密测量技术难题,并为我国建立相关标准装置提供了技术支持令人欣喜的是,在与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比测同一样品的较量中,崔继文的测量仪在可测孔径范围、可测最大深度和分辨力等关键指标均优于PTB给出的测量结果。换言之,崔继文的测量仪已经在深径比微/小孔径超精密测量领域达了到国际领先的水平!这是多么令人骄傲啊!

醉心科研,吾将上下而求索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崔继文的杰出成绩与他对待科研工作的事业心密不可分。自1999年留校工作以来,崔继文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上。超精密所所长谭久彬时常教导他说,到我们这里,第一要吃得起苦,我们的研究工作没有节假日,而且每天工作三个单元,即上午、下午和晚上;第二要有很强的毅力和韧劲儿,要有一干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劲头。有一次,在实验进行到最紧张的时候,他竟从家里搬来铺盖住到实验室来。虽说睡到实验室也算是研究所里的传统了,但那次为了拼抢项目的时间节点,他这一住就是43天!

       20057月至12月,崔继文作为访问学者外派至德国PTB开展为期半年的合作研究。崔继文到德国后,依旧延续他追求完美、惜时如金的工作作风,将为期六个月的课题仅仅花三个月就顺利完成。他勇于挑战,利用剩余的时间又申请了一项课题,很快在两个月内再次顺利完成,并提前一个月回国!崔继文的事迹为PTB所震惊,以至于在给崔继文的评价中连用了“Perfect”“Excellent” 两个词来表达世界级顶尖研究院对这位中国科研人员认可和赞许!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坚定不移的事业心,崔继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项目1项。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国际发明专利5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等,成为同辈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

教书育人,蜡炬成灰泪始干

       在醉心科研的同时,崔继文始终铭记自己肩负传道授业的使命,在教学工作中将教师的责任心体现的淋漓尽致。生于教师世家的他从小就听父辈们讲:别的师傅教徒弟总会留一手,只有老师是真心实意把东西全部教给学生童年的耳濡目染使崔继文深谙教师责任之重大,他本人也始终坚持以对得起良心来要求自己。他也常说:学生的父母这么信任地把孩子送给你,你有什么理由不全心全意地对待学生呢?

       崔继文对待任何细节都力求躬亲,大到学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小到学生实验时间的安排,真正地做到了百无一疏。学生的每一道习题、每一个知识点他都耐心解答;学生的每一篇论文,无论是结构、标题,还是到字体、字号,他都细心审阅。细节决定成败!是崔继文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仅如此,他更是将这种尽职尽责、尽善尽美的工作态度言传身教给身边的学生,使学生们也逐渐培养起做事认真、追求极致的工作习惯。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崔继文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收获的却是一份份充实、沉甸甸的情感。他用心去教诲学生,用心去培育学生,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莘莘学子,期盼他们从含苞欲放到纷繁绚丽的绽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