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滨兴院士做客名家讲坛
 

514日下午,G202座无虚席。应计算机学院邀请,方滨兴院士做客名家讲坛,为我校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漫谈空间网络安全”的精彩讲座。

方滨兴院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曾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及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誉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以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讲座中,方滨兴院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网络空间及网络空间安全。他说,网络空间是一种虚拟空间,而网络空间安全涉及到在网络空间中电磁设备、电子信息系统、运行数据、系统应用中所存在的安全问题。他指出,网络安全对政治、社会、经济、企业与个人利益等等,具有极高的重要性。他向大家展示了历年来被黑客攻击的政府网站以显示网络渗透对政治安全的危害,举出美国黑客入侵及破坏城市供水系统的数据的例子来说明网络攻击对经济安全的威胁,用特洛伊木马窃取用户信息的实例来展现恶意代码对企业与个人利益的侵害。

随后,方院士谈到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网络、社交网络等新技术引发的安全问题。大数据可从公开信息中挖掘隐私,云服务可窃取用户信息,攻击医疗物联网可“杀人于千里之外”,攻击移动终端甚至可以劫持一架飞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由此所引发的安全风险也在不断增大,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他强调,信息技术应用受控于信息技术强国,例如美国谷歌利用所拥有的海量数据进行态势分析。另外,管理不善易带来安全风险,例如路由器口令设置缺陷、网络身份缺乏可信的认证模式等都会带来安全问题。

讲座的末段,方院士提出了治理网络安全的措施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空间网络安全的提问。他认为行政管理手段、网络治理技术手段、民间机构参与监督、政府采取专项行动都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网络安全,呼吁大家从风险入手,一起来关注空间网络安全。

最后,学生代表为方院士献上鲜花,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