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何钟怡:大学教育与大学精神

 

 

54,“知校、爱校、荣校”建校三十周年“名家讲坛”系列活动迎来了首位主讲人——李昌奖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威海校区“大学生梦想导师”何钟怡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大学教育与大学精神的精彩报告。哈工大(威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及部分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何钟怡首先带领师生回顾了哈工大95年的风雨征程,对于哈工大的发展他指出了四个观察要点:2013年初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工科仅次于清华,据美国一科学机构统计七大类进入全球前一百,2013年国家科技三大奖获7项,具备发射小卫星能力的十所大学之一。同时,何教授还指出,哈工大的人文学科正日趋走向成熟,哈工大将985建设平台放到威海也标志着威海校区进入起飞阶段。

教授认为,我校的不断前进不仅仅是艰苦奋斗的结果,还依赖于一系列战略决策和人才建设。在战略上,我校做到了抢占先机,夺取制高点。主要体现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民转军”,积极准备并顺利进入前九所,2000年与哈建大合并。在人才建设方面,学校领导发现并保护人才,按照兼容并蓄、以我为主的思路,用三维发展观建设教师队伍,支持专业间和谐共事,大兵团合作。同时,青年教师年少有为,勇担大任。

教授鼓励同学们在新时代下要对大学教育、人生道路拥有自信。他首先分析了章家敦《中国崩溃论》极端错误出现的原因,希望同学们以此为戒,分析问题时保持冷静和客观。他建议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生活,遇到挫折不过于难过,可以找同学或老师倾诉,希望同学们多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享受人生。

最后的提问环节,何教授更是耐心解答,并谦逊地表示自己仍有许多方面应加强学习,期待下一次讲座时能再为同学们解惑。报告会历时两个多小时,在同学们久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记者 张玉芹、学生通讯员  章叶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