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人体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耕耘者
 

人体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耕耘者

——92级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校友邬向前

通过你的手掌,计算机就能够自动识别出你的身份;扫描你的眼睛,计算机就能够自动诊断出你是否患有眼科疾病;根据你刷卡交易中的签字风格,计算机就能够自动判断是否为签字本人,从而确保你交易的安全性……这些即将改变我们生活的应用,都来源于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而我校区92级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校友、校本部计算机学院邬向前教授,在人体生物特征识别这个领域,凭着兴趣、信心和追求,用踏实、严谨和勤奋的治学态度,取得了该研究领域一个又一个的突破。

邬向前,1992年考入我校区计算机及应用专业,1995年专科毕业升本科到校本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学习,分别于1997年、1999年和2004年获得哈工大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2008年破格评为副教授博导,2009年破格评为教授。1999年开始了解并深入研究掌纹识别技术,2006年出版我国第一部掌纹识别专著;2004年获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2007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1年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2014年被爱思唯尔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在人体生物特征识别这片疆土上,邬向前不断向前迈进,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奋斗不息的汗水,浇筑了自己的求学与探索之路。

在同事眼中,邬向前是个勤奋踏实、治学严谨的人。他脚踏实地,做事低调,总是高效地把科研工作做得相当出色。他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等项目的研究,已在国际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多项国内外专利。他通过层层筛选和答辩,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并获得霍英东基金的支持。

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邬向前也将许多精力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他要求学生及早确立明确可行的目标,在加强团队合作的同时密切关注国际上本学科的发展动态。“明确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很重要。”他说,“有了目标,就会有动力。合理制定目标,把目标由小到大一个个地实现,累积到最后,就会是很大的成功!”他也告诫学生,在信息领域,以比尔·盖茨为代表的个人英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只有在团队合作中,一个人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

对于周围的学生来说,邬向前是最典型的“良师益友”。他对学生的事情都很关心,对学生做研究的要求也很严格。在进行学术讨论的时候,邬老师思维活跃,总能提出很有建设性的意见,也经常用一些很尖锐的问题来“考验”学生。到目前为止,邬向前已指导13名硕士生和9名博士生(包括3名外国留学生),其中9名硕士已毕业(其中1人获哈工大金牌优秀硕士论文奖),这些硕士毕业后要么继续读博士,要么去了Sogou等知名IT公司,还有在北京当公务员的。博士已毕业4人(包括2名外国留学生),他们均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并进入国内外高校继续从事科研工作。

为了使计算机能更自然、更全面地获取并分析人体生物特征,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信息与系统安全和医疗健康领域,邬向前一直都在踏踏实实地研究着,勤勤恳恳地工作着。拼搏不已,奋斗不息,邬向前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风格。我们相信,他也必能在人体生物特征识别领域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图文由计算机学院、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办公室提供·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