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用行动实现“中国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提出的“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原则,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丰富广大同学的寒假生活,激发青年学生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校组织开展了2015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各院系师生的支持与参与。本次社会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新颖,有的团队调研关于大学生体能锻炼、安全意识和消费状况的现状;有的关注民生问题,走近老人,走进城市;还有团队注重专业知识,探寻物联网的影响等。各个团队实践过程丰富,成果出色,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别样风采。

2014年全国两会关于“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的号召,深入地方、走向社会,同学们通过实地调研,调查家乡当地近几年的环境变化及环境污染程度,为环境治理出谋献策,共创美丽中国。材料学院1308201班组建了社会实践小分队,班上各个同学回到各自生活的城市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当地居民对环境保护的态度和当地政府的环境监管体系。同学们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不仅加强了对家乡环境保护状况的认识,还意识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环保责任。海洋学院14级环境一班全体同学在寒假通过走访参观了当地的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站、化工厂等,而1407202班同学实地考察了各自所在城市的垃圾处理站点,调查分析了垃圾的处理方式及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态度和做法,回校后开展了关于垃圾处理现状的宣传活动,呼吁威海市民对垃圾进行分类,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已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主旋律。身为当代大学生,应当义不容辞地充当先锋,从身边小事做起,引导公众对环境保护引起重视,共同保卫蓝色星球。

为了加深对本专业对应知识的了解和运用,环境专业的同学利用这次社会实践,走访了威海工业新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干化场,参观学习了整个污水处理工艺和流程。通过这次实践,同学们开阔了许多眼界:原本以为课本上说的格栅只是简单的网格,亲眼所见才知道,用来拦截清除污水中漂浮物的格栅机,它的网格构造十分复杂;处理污水的曝气池和沉淀池联合工艺更是课本上没有介绍的。初沉池、生物曝气池到二沉池,其中包含的知识更丰富更先进。迟婉秋同学有颇多感悟,她说:“参观后发现,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并不是易事。看着书本里提过的那些设施,对于自己是很陌生的。所以今后要脚踏实地,扎实掌握所学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为步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机械专业的同学也参观走访了机械工厂,感受机器的运转,触摸每个零部件。但他们更多是对自己职业规划的思考。他们希望通过这次社会实践,结合职业性格测试、生命彩虹图,让大家对自己准确定位,提升就业竞争能力,目标明确并为之努力。

经济管理专业的同学则把目光放在人文社科方面。寒假正逢中国人的大节——春节。他们在社会实践中通过问卷调查、人物访谈、视频微博等方式,讨论“年味”所代表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变革,搜寻全国各地保留与丢失的“独特年味”。最后从衣、食、住、行、网络的出现等方面分析总结为何“年味变淡”,乃至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淡漠。这次实践旨在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思考,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意识。船舶专业的同学则对威海民间传统手工艺制造与现状做了具体的调研考察,了解手工艺品的市场并亲身参与编织手工艺品。史家磊同学说:“绝大多数的手工艺品艺术性、收藏价值都很高,但因为大多数制造者年事已高,生活贫困,消息闭塞,不能及时发扬出去。而且现在40岁以下很少有人从事民间手工艺制造工作,导致后备人才严重不足,严重制约手工艺发展。”船舶专业的同学建议,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有较高艺术造诣的专家组,有深厚群众基础的金字塔型的人才结构体系。同时建议政府予以部分财力支持,切实增加居民收入。

据最新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9岁至22岁的大学生群体,身体素质继续呈下滑趋势,可能影响到中国未来的国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强健的体魄,何谈追逐梦想,创就一番事业。梁静文同学说,在吕博带领下,船舶学院1413202班对当代大学生的体能锻炼情况与身体素质开展调查,通过定量与定性研究,得到的一系列数据资料客观反映了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容乐观,对大学生制定体育锻炼计划具有指导性意义。民,国之本,而大学生作为祖国发展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国家的未来,不仅要用先进的知识武装自己,更应强身健体,为实现美好的祖国蓝图而不懈奋斗。

“革新实践 点滴筑梦”实践团利用寒假,通过家庭体验、街头采访和假期打工三个实践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张济川和妈妈搭档完成家里的卫生大扫除,和爸爸分析中东局势。“以前的时候,对家务总是嗤之以鼻,上大学后,愈加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张济川感悟到。纪德祥选择收集人们对即将到来的羊年的期许与愿望,以所在城市市区、学校为采访点,征集人们的梦想。“家长们的新年愿望可能不会像小孩子一样有新的追求,但却是最动情、最感人肺腑的。”纪德祥在实践报告中提到。吕超阳跟随父亲到工作单位进行一次职业体验,在工作过程中体会到了父亲赚钱养家的辛苦不易。我们得到的已太多太多,乐于归还与感恩才是生命的价值所在张周申如是说。大学生应心怀感恩,躬行孝道,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最后共有来自7个学院的18支团队参加寒假社会实践评比。1207102班《污水与污泥干化厂参观》,1303101班《年味——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变革》,1404202班《社会人群对婚前性行为的看法》,1407202班《垃圾都去哪儿了》,13080301班《大学生消费状况调查报告》,1411102班《革新实践,点滴筑梦》等六支社会实践队获得了一等奖,其他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让漫长的假期不再索然无味,同学们从确定调查课题到付诸实践,开阔了眼界,强化了合作意识,锻炼了独立思考和适应变化的能力,升华了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正是通过寒假社会实践,同学们聚焦社会时事热点,关注人民心声,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