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我赚钱的四个理由”
 

创业成功  心系母校

---9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宋森华

宋森华校友是哈工大(威海)9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经济管理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和9732班班长,并组建了校勤工俭学中心。毕业十几年内,他坚持回馈母校,捐资助学,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53万余元。

2001年,宋森华毕业后来到上海交运集团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从事集装箱运输管理工作。在这里,他顺利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换,靠自己的勤奋与努力晋升为公司的副经理。2002年底,他离开公司,先后在丹麦企业马士基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和马士基航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担任销售主管,期间他深入了解了物流、航运管理的各个环节和行业运行规则。

2004年起,宋森华边工作边创业,先后组建了上海利道物流有限公司、世杰物流(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晶豫工贸有限公司、浙江泽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从事仓储和卡车陆运业务、航运、进出口贸易、物流等业务。2012年,宋森华对各公司进行了重组整合,组建了泽世(国际)供应链管理集团,他担任集团总裁一职。集团总部设在上海,并在香港、新加坡、安哥拉、赞比亚、坦桑尼亚等地区和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内、国际物流和海外投资项目。

在校期间宋森华虽然经济不宽裕,但是年年都主动将自己获得的奖学金捐赠给特困同学。毕业后他一直心系学校,心系困难同学。从2006年开始,在事业刚刚起步时,他就每年资助4名学生的学费,后来增加到每年资助12名学生的学费,受资助的学生有8人顺利保研或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他先后向学校捐款40万元用于资助经济管理学院特困生学费、生活费及区域经济研究所的发展与建设。

除了直接从经济上资助特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外,宋森华每年都回到学校给同学们做报告,还招聘毕业生到自己公司工作。现已有多名哈工大(威海)毕业的学生在泽世(国际)集团工作,有的已经成为公司骨干,担任了公司的重要职务。

毕业十几年来,宋森华已累计向学校捐款53万余元。当班主任老师代表同学们对他的义举表示感谢时,他的答复既朴实又令人感动:“……赚钱一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生活更好一点;二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然这也仅仅是人生价值的某一方面;三是可以让更多人可以享受我们努力的成果;四也是为了报答母校以及国家给我们这些农村出来的孩子的教育培养之恩。其实,我也仅仅是尽了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不足挂齿。希望将来还能做出更大成绩来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图文由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办公室提供

                     宋森华返校同学弟学妹交流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