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哈工大支教团四川队“关爱留守 共享蓝天”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韩凯)近日,共青团宜宾市南溪区委联合宜宾学院团委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开展“关爱留守 共享蓝天”系列活动,支教团队员带领南溪区留守儿童代表参观了宜宾市最高学府——宜宾学院。此活动旨在关爱留守儿童,使他们坚定理想,树立心中的大学梦。当天适逢“国际志愿者日”,哈工大支教团四川队的队员们和宜宾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也进行了经验交流,希望今后能携手为孩子们奉献更多的志愿关爱活动。

哈尔滨工业大学支教团队员带领南溪区留守儿童代表参观宜宾市宜宾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支教团队员带领南溪区留守儿童代表参观宜宾市宜宾学院。

  上午九时许,30名留守学生抵达宜宾学院,留守学生们在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和宜宾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了这所美丽的校园,参观了体育馆、艺术楼、图书馆、物理实验室、艺术画廊和学生宿舍。包罗万象的各种藏书、以及趣味物理课等将他们深深吸引,大家拿起笔和本子,认真记录着所见所闻。

  在体育馆,孩子们看到了很多大哥哥、大姐姐们在运动场地上挥洒汗水,进行着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在志愿者的介绍下,孩子明白了强健的体魄和广博的知识同等重要,没有健康的身体无法支撑更深层次的学习;在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孩子们参观了涂鸦画廊、画室,并上了一堂有趣的美术体验课,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绘出了一幅幅天马行空而又趣味盎然的图画,美术与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们还亲自为孩子们绘画留念;在酒文化中心,孩子们看到了摆满展架的各类宜宾名酒,精美华丽的容器、丰富深邃的文化内涵,使他们大开眼界。接下来的图书馆之行更是让孩子们激动不已,再没有比图书馆更能体现大学的“大”之所在,丰富而精美的藏书,安静的读书环境,孩子们手捧书本坐在图书馆的座椅上,在阳光下细细品读喜爱的书籍,久久不愿离开。

  中午,校方贴心的将孩子们安排在大学食堂进餐,孩子们与大学生一样,拿着餐盘、排列打饭、共进午餐。随后,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以“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将他们邀请到自己寝室休息,为他们准备了各种零食、水果和礼物,并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在休息中,志愿者们还拿出自己的手机,拨通了孩子们家长的电话号码,让他们与爸爸妈妈通话,告诉爸爸妈妈,“我到大学里来了,见到了许许多多以前没有见过的东西,我要努力学习,以后也要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能在美丽校园里读书。”

哈尔滨工业大学支教团队员带领南溪区留守儿童做游戏并上了一样实验课。

哈尔滨工业大学支教团队员带领南溪区留守儿童做游戏并上了一样实验课。

  下午大学生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来到操场,上了一堂趣味体育课,与孩子们更加亲密的相处。大学生志愿者们教孩子们打篮球、做趣味游戏。在物理实验室里,物电学院老师专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趣味物理实验课,让他们感受大学课堂氛围,当孩子们看到那一幕幕有趣的物理实验时,都对物理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活动结束时,宜宾学院团委还向30名参观学生赠送了学习用品。此次活动是南溪区团委、宜宾学院团委第四次实施校区共青团合作项目-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创新关爱形式,让留守儿童走进高校校园,开阔视野,感受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激励留守儿童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树立远大理想,此项活动将作为每年固定活动持续开展。今后,团区委还将继续以“资源共享、项目互动、合作共赢”为目标,与宜宾学院团委展开深度合作,重点拓展关爱形式,进一步促进共青团校区合作品牌化。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