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盛域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励志机电设计大赛的通知
1-大赛简介

 “盛域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励志机电设计大赛,是由苏州盛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一项学生专业竞赛。比赛面向机电相关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支持进行具有工程应用背景的机电产品设计与开发,旨在鼓励提高学生机电知识的应用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大赛于201310月首次启动,首届比赛的决赛环节于20149月顺利举行。其中“未来动力队”以出色的表现拔得头筹,获得奖金5000元;“神探Apache队”、“地平线队”各获得二等奖及奖金4000元;“筑梦队”、“远航队”、“液动冲锋队”各获得三等奖及奖金3000元;进入决赛的六支队伍另外获得励志奖金2000元。在之前赛段表现出色的“流浪者队”、“去盲小队”、“挑战者队”获得优胜奖及奖金2000元。

盛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希望借助此次比赛,支持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投身于机电产品的创新设计工作。

2-本届大赛主题

    自立 自强 求实 创新

3-参赛基本要求

    A. 参与对象

    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在校本科生中的贫困学子为主体,并特别鼓励跨院系、跨学科组队参赛。

    B. 组队条件

    1)队长必须为汽车工程学院或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在校本科生中的贫困学子;

    2)每队限4人,原则上组员应为汽车工程学院或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生活困难学生,因合作需要,非贫困学生也可参赛,但每队只能由一名队员为非贫苦学生参与。若遇课题需要等特殊情况,也可吸收其他学院贫困学生参加。

    3)所述贫困学生是指申请助学金、生源地贷款、国家贷款等生活确实困难,并经所在学院进行考察确认为贫困的学生。

    4)参赛队伍成员填写《成员信息表》(见附件1-1)后交至所在院系进行资格证明,队长将《小组申报表》(见附件1)、《成员信息表》(见附件1-1)及《参赛承诺书》(见附件3)打印稿的扫描电子版发送至大赛官方邮箱

    C. 参赛题目

    参赛队伍可任选主办方提供的建议项目之一。

    本次比赛的建议题目如下:

    1发动机-变量泵-变量马达驱动系统控制

    当前对工程机械液压传动的控制研究多停留在只对液压泵的排量进行控制,而对马达排量只进行两级控制或不控制的状态上,系统的性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针对发动机-变量泵-变量马达组成的串联型液压驱动系统作为研究对象,进行控制,以系统效率最大化为基础调节发动机、变量泵、变量马达三者的工作点来实现动力源和负载之间的功率匹配。

    2石油压裂泵的振动和寿命问题解决方案

    压裂是指利用水力作用(向油气井中注入压裂液并形成高压),使油气层形成裂缝,从而增加油气的渗流能力,提高油气产量的一种方法。石油压裂泵是可以提供大排量、超高压的一种特殊泵,排量可以自由调控,主要用于地层承压实验、地层压裂等作业。压裂泵安装于作业车辆之上,振动问题普遍严重,加之所泵的压裂液中含有压裂砂,故其寿命普遍较短。解决车载压裂泵的振动和寿命问题,成为行业需求。

4-奖项设置

暂定奖项设置如下(届时可能根据作品质量和数量选手情况适当调整)。

奖项名称

数量

奖金价值(元)

(小组)作品一等奖

1

6000-8000

(小组)作品二等奖

2

5000-6000

(小组)作品三等奖

3

4000-5000

(小组)作品优胜奖

待定

2000-4000

5-注意事项

1各参赛队伍不得使用与本次比赛的题目和密切相关研究内容,再去申报其他研究立项或者科技比赛,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2)各参赛队伍上交的报表必须是大赛承办方提供的报表,不允许使用上交其他版本的报表。参赛人员必须签署主办方提供的《参赛承诺书》(见附件3),并上交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留存。

3)参赛队伍如临时变更不能参与活动,需要提前至少3个工作日与大赛组委会沟通,以便于临时调整活动进程。如临时更换队员,需与大赛组委会沟通,批准后方可继续参赛。

4)参赛时不得使用任何作弊手段,一经发现,组委会将对相关参赛队伍进行严肃处理。

6-比赛报名及说明会时间安排

    1201412821时之前,各参赛队将《小组申报表》(见附件1)、《成员信息表》(见附件1-1)及《参赛承诺书》(见附件3)打印稿的扫描图片电子版或转为PDF格式文件(压缩为.zip文件,以参赛队伍名称来命名文件)发送至大赛官方邮箱:hitqiyuan2011@163.com

    2)为使各参赛队伍对比赛的具体事宜理解更加深刻,避免误解,大赛组委会将会在报名结束后组织参赛队伍见面会,届时队长将《小组申报表》(见附件1)、《成员信息表》(见附件1-1)及《参赛承诺书》(见附件3)打印稿等各种材料的原件于见面会时上交至大赛组委会

    3)其他未尽事宜,可通过邮箱或QQ群(203144577)联系。

                                                           汽车工程学院

                                                           2014121

附件1:小组申报表 2014.doc

附件1-1:成员信息表 2014.doc

附件2:参赛须知2014.doc

附件3:参赛承诺书 2014.doc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