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电学院学术报告——光声成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信电学院学术报告——光声成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报告题目:光声成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主 讲 人:孙明健

主办单位: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间:20141029日晚7

  点:H463

 

主要内容:

    光声成像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无损医学成像方法,结合了纯光学成像的高对比度特性和纯超声成像的高穿透特性。它根据不同生物组织对特定波长激光具有差别较大的光学吸收系数进而辐射不同强度超声波的原理进行成像,既具有声学方法深层组织成像空间分辨率高的优点,又具有光学方法成像对比度高、对组织功能信息敏感的优点,弥补了两者的不足。光声成像可以提供毫米、微米、甚至纳米量级的空间分辨率,能够满足从亚细胞结构、细胞、直到组织器官等多尺度的成像要求;生物医学光声成像的优势不仅在于其巨大尺度范围的成像深度和空间分辨率,更加重要的是它能够提供生物系统的解剖、功能、代谢、分子、基因等多维度的丰富信息。因此,光声成像技术迎合了生物医学领域的宏观形态学、微观形态学、生物代谢、直到基因成像等多方面的成像需求,因而具有巨大的实际应用潜力。

 

主讲人简介:

    孙明健:1980年出生,山东潍坊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电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台湾大学博士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审议人,IEEE Member,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为OEOLJBO等多个高水平SCI期刊特约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是光声成像技术、超声成像技术和无损检测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两项;多次参加超声/光声成像领域的国际会议,进行主题报告和成果展示;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已授权5项。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