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局长寄语大学生“海洋事业需要你们”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寄语大学生“海洋事业需要你们”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赵 宁)1017日,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行“部长进校园”首都大学生形式政策系列报告会,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作了题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 经略海洋——我国的海洋形势及建设海洋强国的若干思考》专题报告。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刘建主持报告会。 

    刘赐贵在报告中围绕海洋的基本情况、当前的海洋形势以及建设海洋强国的若干思考3个部分进行了介绍和阐述。他介绍说,海洋占地球71%的面积,拥有丰富的生物、化学、能源、矿产、滩涂、滨海旅游等资源,是世界主要战略通道,与大气、陆地三者相互作用从根本上确立了地球的生态系统,不仅是人类巨大的资源宝库,同时也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领域合作与竞争的重要平台。

    刘赐贵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作了全面深刻的论述。李克强总理也先后多次对海洋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些都为海洋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刘赐贵对现场的大学生们说,经过几代海洋工作者以及全社会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国海洋事业取得了重大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海洋经济迅猛发展,海洋维权坚决有力有效,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综合管理与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建设海洋强国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从事海洋事业前途广阔,希望大家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将来投身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事业做好充分准备,海洋事业需要你们,海洋事业欢迎你们!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赐贵一一解答了大学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最后,他寄语广大学生要进一步关心海洋,只有关心海洋,才能认识海洋,将来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前,刘赐贵会见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鸿冰,并就当前的海洋事业发展以及高校教育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座谈。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高校的5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