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道格拉斯·A·洛伊教授做客海洋论坛

 

74下午,来访我校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教授道格拉斯·A·洛伊教授做客海洋论坛,在研究院2号楼二楼会议室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聚倍半硅氧烷(polysilsesquioxanes)研究及应用状况的专题报告。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姜杰出席报告会。

Douglas A. Loy教授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教授,美国化学会会员,美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员,美国溶胶凝胶学会会员。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刊登在化学类顶级期刊—JACSChem. Rev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ngew. Chem.Int. Ed上。

Loy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聚倍半硅氧烷的构成与制备方法,以及应用于制备及检测膜和生产防晒霜的相关现状。聚倍半硅氧烷(polysilsesquioxanes)是一类有机-无机杂化材料,有机基通过不可水解的Si-C 键连接到硅氧烷网络中。这类材料作为绝缘体、色谱介质、催化剂载体等等都有着优良的性能。道格拉斯·A·洛伊教授的团队在研究了这些材料基础的物理及化学性质后,以形成凝胶为突破口,制备新型气体分离膜、超低密度气凝胶、基于此类材料配方的防晒霜等,使其有了更广泛的应用。Loy教授还提到了一个新的建议,是否可以将聚倍半硅氧烷材料应用于船舶防污涂料。这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与思考,为表面处理方向的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思路。

道格拉斯·A·洛伊教授此次来访我校,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与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全英文的讲座方式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一种新的课堂感觉。讲座结束后,一些同学与Loy教授积极讨论,收获颇丰。这一讲座对同学们了解学科前沿知识、开拓视野有着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的给了同学们一把钥匙,让同学们明白了仅仅学好课本是不够的,应该以课本为基础,不断深入学习才能有更多的收获与进步。(通讯员 赵一辰 图/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