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闫培生教授参加2014年国际真菌毒素大会
 

2014519-23日,我院教师闫培生教授参加了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的、由国际真菌毒素学会(ISM)、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办的“2014国际真菌毒素大会 国际真菌毒素大会是真菌毒素研究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权威性最高的唯一国际学术论坛,来自32个国家的3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真菌毒素是真菌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主要包括黄曲霉毒素、镰刀菌毒素、赭曲毒素等,具有强毒性、致癌性等,能够污染几乎所有种类的食用和饲用农产品,包括玉米、小麦、大麦、花生、大米、干果、水果、调味料、中药材、牛奶等。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25%的粮油作物受到真菌毒素的污染,据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统计,20012011年十年间,受真菌毒素污染的影响,我国出口欧盟食品违例事件达2559起,其中真菌毒素超标占28.6%,高于公众熟知的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等因素,是近年来食品安全的潜在杀手,真菌毒素的防控刻不容缓。

应大会邀请,闫培生教授做了题为“Inhibition of aflatoxin production by marine microorganisms(海洋微生物对黄曲霉毒素的抑制作用)的口头报告,并提交了“Biocontrol of aflatoxin and deoxynivalenol in stored groundnut kernels and winter wheat grains by bacterial bioactive metabolites”(细菌生物活性物质防控储藏花生和小麦黄曲霉毒素与脱氧雪腐镰刀菌毒素)的墙报,向与会者展示了我校在深海与浅海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及真菌毒素生物防控领域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