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22岁学生被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录取

 

美国的霍普金斯大学是一所世界知名的高等学府,该校先后有37人获得诺贝尔奖。而今,22岁的哈工大(威海)光电科学系学生柏欣已被霍普金斯大学录取,将在该校继续学习光信息专业。昨日,记者与柏欣面对面,了解他步入名校背后的故事。
    

高分考过GRE

  柏欣是江苏省昆山人。从大二开始,在父母的鼓励下,他有了出国留学深造的想法。要出国留学,英语关是第一关,因此他开始苦学。虽然以前英语底子不错,但是出国两项英语考试托福和GRE都不简单。高考要求的英语词汇量大概在4000个,但是GRE却要12000个,是高考的3倍。

  “为了学英语,我从大二开始,每天早上7点就到教室背英语,想各种办法记单词。”柏欣说,“单词靠死记硬背太难,我按照单词的规律,将同类词根和后缀归为一类,按照单词的意思来记忆,只要背会一个,其他单词的意思基本就能知道了。”有了这个好办法之后,波欣的英语学得快了很多。

  学英语的时候,柏欣的听力和口语是软肋。为此,他前后考了四次托福,最高的一次考了103分,满分为120分。而他的GRE成绩考了320分,距离满分340分只差20分。即使如此,柏欣对自己的托福成绩还是不满意,因为在他这次申请的学校中,还有一所更好的美国名校。正是因为托福考试中听力成绩低,才与这所名校失之交臂。

拿到美国建模比赛一等奖

  在申请美国的大学时,科研经历和科学竞赛都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从大二开始,柏欣就在科研和竞赛方面花了很多的心血。

  大三期间,他和同学们做了一个“可见白光码间干扰传输优化”项目,将普通灯光转化为信号灯,可以用灯光来控制一个音乐设备。这个项目耗费了柏欣和同学们的大量心血。虽然技术难度很大,但是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他们最终将这个设计成功完成,甚至还完成了产品电路图的实物。

  此外,在20122月举行的美国建模比赛中,柏欣和其他两名同学组成的小组获得了一等奖。美国建模比赛是一项含金量很高的比赛,申请国外大学时,这也是一个重要筹码。柏欣说,他们当年拿到的题目是“根据树叶的形状来算出这棵大树的质量”。这个题目不仅涉及到数学,还包括生物学。比赛开始,对方会在网上公布题目,参赛选手有96个小时来写出一篇英语论文解答。“我们大学都不学生物了,很多东西不懂,都是在网上现查,然后利用大学学的高数来计算。”柏欣说,经过3天的不眠不休,他们最终完成了40页的英语论文,顺利解答了这个难题。

将来打算回国发展

  在学校里,柏欣并不是光电科学系成绩最好的学生,在整个专业60人中,他的成绩是13名,但他最后却顺利申请到了名校。柏欣表示,这和他的综合能力是分不开的。

  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他还经常抽出时间来做志愿者,帮助空巢老人。这些看起来与申请名校无关的举动,却在申请大学时给柏欣锦上添花。

  从去年8月份开始申请,到今年3月中旬收到霍普金斯大学的录取邮件。

  “我打算先去美国读书,毕业以后在那边工作两年,积累经验,以后我还会回国工作生活。”柏欣说,他特别感谢学校老师对他的培养和照顾,希望将来学有所成,能回报母校和国家。(贾文娟)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