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法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举行
 

由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共同创办的第三届中法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NICST 20142014526-27日在中国山东威海召开。该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哈工大(威海)承办,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协办,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欧洲企业互操作虚拟实验室中国节点INTEROP-VLab China Pole支持;旨在促进中国与法国,乃至与欧洲其他国家在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和教育的合作。

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10多个大学、研究所、公司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徐晓飞教授、哈工大(威海)副校长温广武教授、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科技教育合作专员葛静、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代表处谢路、威海市科技局副局长孙玉忠、威海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汤占胜、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LIMOS主任法鲁克图马尼教授、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挺教授、哈工大(威海)计算机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等出席了大会并致辞。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姜波、校长冯吉才等也到会祝贺。

会议邀请了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丹尼尔·斯沃瑞克教授、法国波尔多大学格依·都曼教授、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LIMOS主任法鲁克·图马尼教授、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吉安马里奥·莫塔教授、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先生、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刘挺教授等六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会议组织了“大数据时代人类社会及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智慧计算和信息科学技术”的专题研讨会,各位嘉宾发表了独特的见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会议上,共有21篇论文进行了宣读。与会者对于大会的主题演讲、专题研讨、论文宣读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美丽的哈工大(威海)校园和会议组织工作大加赞扬。

开幕式现场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徐晓飞主持开幕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温广武致辞

法国专家做主题报告

法国专家做主题报告

我校区学生在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自2006年起就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科研、教学方面展开了一系列深入合作,并建立了双硕士联合培养计划。2012年,经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批准,双方合作建立了“中法可持续发展智慧计算联合实验室(SCSD-FCLAB)”,开展高可靠计算机、移动计算与互联网、物联网、服务计算与服务工程、系统建模、可持续化发展系统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在此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双方于2012年共同创立了一年一度的中法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以推进并扩大合作范围。

本届研讨会主要发起人合影

与会部分人员合影

20122月,第一届中法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哈尔滨举行,来自中国、法国六所大学的约4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第二届中法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于20139月在法国克莱蒙费朗举行,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8所大学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今年是第三届,无论在会议规模与深度上均有提升。中法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列国际研讨会必将对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中法乃至中欧的信息科学技术合作交流、人才培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图片由新闻中心提供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