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留校学子的精彩寒假生活
 
  国教育报》129日讯(通讯员张玉芹 记者 魏海政)农历腊月二十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留在学校的学子仍有600余人。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1级学生赵秉欣,这个假期非常忙碌和充实。为了准备正月初八举行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他和全校很多报名参赛的大三学子一样,假期基本上都在自习室度过。同样是数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来自云南昆明的刘云虎,由于寒假需要跟着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做科技项目,所以选择留校过年,打算赛后再回家。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0级学生杨云龙来说,这是本科阶段的最后一个寒假了。留校一方面是为了读一点儿书,另一方面也想顺便准备下复试科目,考研应该能过线吧。杨云龙来自河南省许昌市一个开明的家庭,大二那年寒假就在必胜客做厨师,快开学了才回家。

  对于来自四川简阳的数学系大一学生陈红和来自云南的测控系大一学生杨俊杰来说,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寒假回家似乎是个无解的问题。既然不能回家,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留在威海打工。打工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也能减轻家庭负担,锻炼自己的自主能力。陈红目前在一家电子厂打工,她说:假期想先打工,然后再学习,准备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充实自己。在学校过寒假,我学会了安排自己的生活,提高了独立能力,也学会了如何面对孤独。

  为了给留校学子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后勤部门安排学生统一住宿,确保宿舍水、电、暖正常供应,学院餐厅和浴池正常营业,保证假期饮食和卫生需要。据学工处处长马秀娟介绍,学院和学校为想回家过年的家庭困难学生提供路费补助,以确保学生不因经济原因回不了家。学工处还和各院系共同采取措施,对留校学生加强服务和管理,让远离家乡的学子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