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哈工大支教团“关爱留守 共享蓝天”

 

        --南溪区团委、宜宾学院团委和哈工大支教团联合举办2013年南溪区留守学生“走进高校”一日体验活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李延兵、通讯员寿学琦)  1128日是“感恩节”,南溪区团委、宜宾学院团委和哈工大支教团联合举办了2013年南溪区留守学生“走进高校”一日体验活动,来自南溪区南溪镇中心校、罗龙镇金鸡小校、大观镇菜花小学的30名农村留守学生携手走进了宜宾最高学府--宜宾学院,度过了难忘而富有意义的一天。

南溪留守学生抵达宜宾学院,在学校门口合影留念

上午90030名留守学生从南溪抵达宜宾学院,小朋友在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和宜宾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了这所美丽的校园,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物理实验室、演播厅、琴房、艺术画廊和学生宿舍。包罗万象的各种藏书、以及趣味物理课等将他们深深吸引,大家拿起笔和本子,认真记录着所见所闻。

孩子们正将所见所闻认真记录下来

在物理实验室里,物电学院老师专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趣味物理实验课,让他们感受大学课堂氛围,当孩子们看到那一幕幕有趣的物理实验时,都对物理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到图书馆,馆长早早的就等在了门口迎接,并亲自带领大家参观,为孩子们仔仔细细解说,他希望孩子们能努力学习,更早的成长成才。在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参观了涂鸦画廊、画室、以及用毛线作画的过程,让孩子们更是大开眼界。在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的参观,更是成为孩子们欢乐的地方,孩子们不仅见识到了钢琴、吉他、笛子等乐器,还得到了尝试的机会,最后孩子们在钢琴的伴奏下共同欢唱‘让我们荡起双桨’,结束了上午的参观。

南溪留守学生参观趣味物理、图书馆

中午,校方贴心的将孩子们安排在大学食堂进餐,孩子们与大学生一样,拿着餐盘、排列打饭、共进午餐。随后,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以“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将他们邀请到自己寝室休息,为他们准备了各种零食、水果和礼物,并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在休息中,志愿者们还拿出自己的手机,拨通了孩子们家长的电话号码,让他们与爸爸妈妈通话,告诉爸爸妈妈,“我到大学里来了,见到了许许多多以前没有见过的东西,我要努力学习,以后也要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能在美丽校园里读书。”

南溪留守学生参观演播厅、琴房、宿舍

下午200,大学生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来到操场,上了一堂趣味体育课,与孩子们更加亲密的相处。大学生志愿者们教孩子们打篮球、做趣味游戏。

下午300,宜宾学院团委与南溪区团委在物电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关爱留守学生交流座谈会,宜宾学院团委书记罗先凤、宜宾学院物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成钢、宜宾学院物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贺繇、宜宾学院物电学院副院长周启忠,宜宾学院物电学院团总支书记张琳、团区委副书记王方等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宜宾学院物电学院团总支书记张琳主持。会上,3个学校的留守学生代表畅谈自己的留守生活,倾诉了思念父母、盼望亲人团聚的心声,通过参加活动真切地感受到尽管父母不在身边,却仍然有很多人在关心关爱着自己,很幸福,甚至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他们没有觉得自己与其他同龄人不同;通过参加活动心灵受到震撼,大开眼界、增长知识,一定要继续好好学习,希望早日考上大学,以优异成绩汇报社会。哈工大支教团队长王鹏在发言:“哈工大支教团一直以来对留守学生都特别关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帮助困难学生,为那些品学兼优,积极向上的孩子们寻求社会上的援助,帮助他们走出生活中的困境;同时,哈工大支教团全体成员在此承诺,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可爱的留守学生们贡献出来自哈工大的青春力量。”

南溪区团委副书记王方在讲话中提到:感谢各级领导对活动的支持,感谢大学生志愿者热情的服务,同时也感谢在南溪服务的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参加此次关爱行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心灵的关怀,还让孩子们体验了人生的快乐之旅、幸福之旅、成长之旅,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很感动、很快乐、很童真的一面。她告诉孩子们,关爱你们的老师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要成为你们感恩人生的目标,大学生志愿者将是你们人生的榜样。

宜宾学院团委书记罗先凤在讲话中真诚的祝愿孩子们能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宜宾学院团委也将积极探索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新载体,加大对留守儿童成长、成才的关注。

会上,宜宾学院团委还向30名留守学生赠送了学习用品。

  此次活动是南溪区团委、宜宾学院团委第三次实施校区共青团合作项目-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创新关爱形式,让留守儿童走进高校校园,开阔视野,感受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激励留守儿童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树立远大理想,此项活动将作为每年“感恩节”固定活动持续开展。今后,团区委还将继续以“资源共享、项目互动、合作共赢”为目标,与宜宾学院团委展开深度合作,重点拓展关爱形式,进一步促进共青团校区合作品牌化。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