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礼小卫星发射师生返校分享激情感受
 

9251237分,由我校研制的第三颗小卫星“快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颗为各类灾害应急监测和抢险救灾提供信息支持的小卫星和哈工大自主研制的“试验一号”卫星和牵头研制的“试验三号”卫星一样,闪耀在璀璨星空,充分显示了哈工大在我国卫星研究领域的实力。校区6名师生也应邀来到发射现场,亲眼目睹了“快舟一号”的升空场景。回校后,他们接受了记者采访,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因攻克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获2011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任秀莲教授在观礼的人群中心情特别激动,在她眼中,这颗凝聚着研发团队多年汗水的“快舟一号”,显示了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哈工大人在小卫星领域取得的新成就。采访中她讲到:“这次成功发射,给我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国民经济作出重要贡献,是我们高校研发团队的宗旨。我们要向这支优秀的研发团队学习,学习他们聪明睿智的科研品质和团结协作的创业精神,学习他们对科技创新的执着追求,积极探索,刻苦钻研。在分享成功喜悦的同时,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高校肩负着培养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重任,我们要紧跟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瞄准国家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研究,在服务社会中体现高校的真正价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归国学者宋岩教授对于小卫星发射有自己特殊的感受,“卫星顺利升空不到两小时,这一消息就出现在美国航天网站首页的头条位置上,这充分体现出我校在该领域的能力和水平。” 除了亲眼目睹快舟一号卫星发射升空的壮观场面,观礼期间宋岩还和观礼团其他成员一起先后参观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场、神舟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场、烈士陵园、航天博物馆等在我国乃至世界航天领域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场所,深切感受到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及航天人的奋斗精神。

曾担任国家重大科学工程500m口径巨型球面射电望远镜结构系统副总工程师的土木工程系副主任钱宏亮见证了“快舟一号”的成功发射后深感骄傲和自豪。他在采访中讲到:“哈工大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每一项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哈工大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这些幕后的英雄是我们的骄傲,同样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也会更加坚定信念,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发扬刻苦钻研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时刻关注国家大事,进一步增强自己的爱国热情和攻关战斗的能力,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争取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哈工大学习工作17年、与企业合作在医疗装备国产化研发领域做出贡献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姚玉峰观礼归来感觉特别自豪。“第一为自己是哈工大人而感到自豪。哈工大一直秉承 ‘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研制小卫星将哈工大精神和航天精神有机融合,很好地阐释了哈工大人的强国梦、富国梦。第二是为中国的自信、自立、自强而骄傲。我国的航天事业之所以有今天的辉煌成就,是逼出来的,更是创造出来的。虽然国外对我们进行严密封锁,但我们通过努力和奉献建起了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这是航天事业发展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和基础。”作为一名高校的科教工作者,姚玉峰表示要在平时的教学中兢兢业业,率先垂范;在科研中,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民生需要主动研究,发扬刻苦钻研和团队协作的精神,努力做到精益求精。

作为学生代表,能够前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现场观看“快舟一号”的发射,汽车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马超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研究生任月颖深感荣幸与自豪。在向师长和前辈表示敬佩的同时,他们也表示将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奋勇向前,为实现更高更远的航天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试验一号”卫星到“试验三号”卫星,再到“快舟一号”卫星,哈工大创建并确立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小卫星研制新模式,为高校牵头研制小卫星开辟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道路。哈工大首开中国高校参与卫星研制的先河,成为被国家认可的研制小卫星的高校。身为威海校区的哈工大人,同样为之自豪和骄傲。(记者张玉芹)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