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语言技术暑期学校在我校区成功举办

724日至26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微软亚洲研究院赞助、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八届语言技术暑期学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成功举办。本届暑期学校邀请了微软亚洲研究院Jun'ichi Tsujii教授、爱丁堡大学Philipp Koehn教授、英国Exeter大学Richard Everson教授、剑桥大学Diarmuid Ó Séaghdha博士、英国阿伯丁大学Chenghua Lin博士等多位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前来讲学,讲座内容包括机器学习、句法分析、语义分析、统计机器翻译和情感分析等。

在暑期学校的开幕式上,哈工大计算机学院赵铁军教授介绍了前来讲学的专家和嘉宾。哈工大(威海)副校长赵国亮教授致欢迎词,他对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嘉宾和师生学员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哈工大威海校区的办学概况,表示要为本届暑期学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到会祝贺,同时介绍了中文信息学会的学会目标、专业领域和近年来主办的多个国际大型学术会议,并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IEEE Fellow、哈工大教育部-微软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微软方主任吴枫博士在致辞中回顾了暑期学校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哈工大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感谢各方对暑期学校的大力支持。Philipp Koehn教授代表各位专家致辞,他首先感谢主办方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然后简要阐明了人类与机器交流所需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和即将带来的现实应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吴枫博士和刘康平博士为到场各位师生展示了微软公司近年来在人机交互技术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语音翻译、人类头像建模等技术。

在暑期学校会期之中,还举行了学生研讨会,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10篇学生学术论文进行了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在此期间,Koehn教授应邀做了“如何做研究和撰写学术文章”的讲座,他以简明而有力的语言介绍了若干要领,使很多学生都感到受益匪浅。

本届暑期学校各位专家除了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还以大量生动的例子和研究结果介绍了本领域内最新研究进展。

 

 

                 开幕式主持人、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赵铁军教授      

     

                                哈工大(威海)副校长赵国亮致欢迎词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

        

                       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哈工大兼职教授吴枫博士

       

                           授课专家代表爱丁堡大学Philipp Koehn 教授

      

                                         与会人员合影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