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RTU总部及哈工大青岛科技园落户即墨蓝色硅谷

25日上午,中俄工科大学联盟(ASRTU)总部暨哈工大青岛科技园奠基仪式在青岛即墨鳌山卫举行。哈工大校长王树国与副校长任南琪、韩杰才及有关部委、地方政府领导出席了典礼。威海校区副校长曲世友及相关院系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奠基仪式。

阿斯图(ASRTU)目前成员共有29个,全部为精英工科大学,其中来自俄罗斯的有14所,来自我国的有15所,这15所大学中有11“985工程高校、3“211工程高校,还有一所是香港科技大学,涵盖航天、航空、能源、海洋工程等顶尖研究领域。其发展宗旨是汇集中俄工科精英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中俄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促进两国创新型经济的共同发展。为激励学生创新,该联盟计划在2020年前由学校学生研制并发射一颗微小卫星。此外,联盟成员大学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在位于鳌山卫的总部建立多个不同行业的实验室。

哈工大青岛科技园的建设周期为5年,将重点建设“一院、二基地”——“哈工大青岛工业技术研究院”、“中俄人才交流和科技合作基地”和“青岛哈工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力争到2017年将其打造成青岛蓝色经济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产业示范基地。

奠基仪式结束后,ASRTU 29 SUMMIT暨首届青岛蓝色硅谷中俄科技创新论坛在维景国际酒店举行,中俄29所精英工科大学以及中俄31家精英企业近3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俄29所大学在会上签署了《青岛宣言》,计划将在蓝色硅谷核心区内建设中俄高校科技交流与人才培养的平台。

我校区曲世友副校长、汽车学院杨建国院长、科技处张文丛处长、国际合作办公室金鹤哲主任、语言文学学院教师张信宁一行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代表进行了会谈,商定两校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初步计划下半年举行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的会谈。

(国际合作办)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