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永垂不朽

 

  终于还是在周末的晚上,一个人去影院看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在明明暗暗的光线里,回忆,缅怀,泪流满面。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像我一样,之前并没有读过小说原著,自己也不是粉丝,走进影院来看这部电影,仅仅只是为了回忆和缅怀。喧闹的大学校园里,一届届学生来了又走,爱情与友情、青春与理想、相聚与别离,都是与大学有关的永恒不变的主题。影片中的那些人、事和那些场景,都是那样的熟悉和亲切,在影片开头,看到郑微拎在手里的那两个行李箱,突然就想起了自己当年读大学时带的箱子,暗红色格子的老式皮箱,里面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与希冀。

  影片中,女主角郑微终于考上了与她青梅竹马的邻家大哥哥林静所在大学的邻校,却得知林静出国的消息。倍感失落的郑微遭到了入学时结识的师兄许开阳的疯狂追求,却在一次次的误打误撞中对许开阳的宿舍室友陈孝正暗生情愫。在郑微死缠烂打的追求下,孤傲清冷的陈孝正终于缴械投降,二人成为甜蜜的校园情侣。然而,毕业之际,正在为俩人的前途而努力的郑微突受打击,陈孝正得到院长千金曾毓的出国留学名额,却一直隐瞒,受到伤害的郑微心灰意冷,以致毕业多年都是单身一人,直到消失多年的林静再次出现,功成名就的陈孝正也带着对郑微始终未变的爱意回国。在影片中,我们只看到了郑微对林静的拒绝,却不知道她最后是否选择了陈孝正。据说这也是影片与原著相比,改编比较大的地方。其实,对我们来说,郑微的选择到底是谁,真的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在自己的青春岁月里,刻骨铭心的爱过,虽然陈孝正给予她的伤害让她许多年都无法释怀。在镜片的结尾,陈孝正又一次在回忆里看到,海洋馆里,郑微欢笑着跑向自己,那样青春明媚的笑脸,令周围的一切都黯然失色……

  影片中,除了郑微,阮莞是最让人心疼的角色,这个美丽温婉、内心坚强的女孩,用自己的忠贞坚守对男友赵世永的深爱,却一次次遭遇背叛和伤害,然而,在她的心里,即使千般伤害,万般辜负,那都是自己青春岁月里深爱过的男人,所以,即将做新娘的她为了陪赵世永再看一场演唱会而失去了最美好的生命。?当郑微对着冰冷的阮莞心痛地大声吼道:“为了这样一个小男人死去,你不值得!”可是爱情原本就是一笔糊涂账,究竟值不值得,又有谁能说清楚呢。只是当看到老张将那束满天星偷偷放在阮莞的墓前时,我忍不住泪流满面,阮莞其实才是最幸福的那个人吧,刻骨铭心地爱着一个人,也被人这样刻骨铭心地爱着,即使生命短暂,却如烟火般,绚烂到了极致。

  郑微、陈孝正、许开阳、阮莞、朱小北、黎维娟、张开……在他们的身上,似乎都可以看到我们每个人的影子,敢爱敢恨也好,为爱奋不顾身也罢,那些年轻的岁月里,谁没有爱过和被爱过呢?甜蜜、欢笑、伤害、痛苦、蜕变、成长,这是青春岁月里刻下的永恒印记,也是我们终其一生都不能忘却的回忆。那些初见时的砰然心动,那些相爱时的甜蜜欢笑,那些深藏在心底的悲伤过往,那些曾经以为会相爱相守一辈子的人,终究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远离,就像陈孝正在电影里对郑微说的:“一辈子那么长,一天没走到终点,你就一天不知道哪一个才是陪你走到最后的人。有时你遇到了一个人,以为就是她了,后来回头看,其实她也不过是这一段路给了你想要的东西。”

  是的,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爱情如此,青春亦是。

  ·翦翦· 

文章发布员:季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