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脚的小咪
 

没有哪个季节的阳光像春天的一样,温馨如卡布奇诺,美好加上一点腻人,回味无穷。慢慢地走在校园里,享受着撒在身上的温热。动物也跟人一样,阳光唤醒了它们冬日慵懒的身体。眼前便有一群嬉闹的小猫,它们追逐着,抓一下同伴的尾巴,春天的盎然生机往往这样不经意地流露出来,而我的思绪却被其中一只纯白色小猫带去了。

不知道这样一只校园里的流浪猫怎么能保持身上的毛如此洁白,远处看上去像一个跳动的雪团。它让我想起了家里以前养过的一只家猫,名字叫小咪,也是这样的白色。它在我四年级的时候降生在我家,一家人都很喜欢它,爷爷钓到的鱼基本上都是给他解馋的,甚至吃饭的时候都会等它回来,其实大多数时候它比谁都准时,饭还没出锅,它老早在桌下等着了。

它的日子应该比这些流浪猫幸福舒适的,但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小咪的妈妈生下小咪半个月之后死去了,留下来三只小孤儿。我妈不忍心丢弃这些小生命,用眼药水瓶做的“奶瓶”,给它们喂奶粉,令人欣慰的是三只小家伙都顽强的活了下来。出满月了,其余的小猫被亲戚、邻居带走了,我只留下了小咪,我喜欢它洁白如雪团,永远那么纯洁。

小咪不仅因长相可爱而招人喜欢,更因为是一名捕鼠能手而受到大家的称赞。我眼看着小咪一天天长成大白猫,又看着它慢慢的变老,捕鼠本领始终没有丢下。它的经历算得上坎坷,先是误食了被毒死的老鼠,挣扎了几天之后奇迹般的活了下来;后来又踩到了捉野兔的架子,夹断了一只爪子,只能用三条腿走路了。即便如此,它仍不失猫的本色,邀功一般把老鼠抓来放在我们面前,仿佛要告诉我们,它还很能干,千万别丢弃它。三只脚的小咪每天都在用行动提醒我,拼搏的生命有不可遏止的力量。

记得我离开家上大学的时候,家里人都去送我,小咪也跟在我脚后,不时的蹭一下我的腿,我蹲下摸摸它的头,它舔舔我的手。小咪那时已经十岁了吧,相当于一个迟暮的老人了。车子发动了,我没忘记看一眼小咪,它趴在路边,脑袋还是昂着朝向我离开的方向,摇着尾巴,应该是在跟我告别。

可是没想到,那竟然是一次真正的告别。放寒假回家,半年没见的爸妈和爷爷奶奶围着我团团转,很快到吃饭的时间了,我随口问了一句小咪去哪玩了,老爸才吞吞吐吐地告诉我,小咪已经不在了。跟爸妈吃完饭,我回到自己屋里偷偷地哭了。小咪不在了,可是却始终有那一抹白,在我的心中跳跃。

那群猫已经跑远了,但我仿佛看见那只小白猫真的在回头看我,我恍恍惚惚觉得是小咪在跟我做最后的告别。我微笑着看它跑远,看它最后变成一朵洁白的云朵飘上了湛蓝的天空,我眯着眼抬头看看天空,阳光好暖……

小咪,你感觉到了吗?

                                                               ·王玉斌·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