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骑行记(三)
 

一个让我吃饱、睡好的城市,想不喜欢都难呐。休整过来之后再慢慢体会它的安逸与闲适。城市的主干道一尘不染,茂盛的热带植物扎根在所有有土壤的地方。像军团一样整齐排列的瓶子树,垂下长胡子的细叶榕,线条无比优雅的凤尾竹,这些高大肥硕的植物展现出朝气与生命力,让海滨小城一派欣欣向荣。大街上最壮观的场面,莫过于由摩托车组成的千军万马过红绿灯。当南北向红灯亮起,东西战队轰隆隆地同时进攻,而南北方向则齐刷刷停在斑马线前。当地人大多黑瘦矮小,眼睛也是格外黑而明亮。寒流来袭,阴冷的天气使他们穿着色彩鲜艳的棉服,可是脚上无一不是露趾凉鞋。我们一队“外来仔”瑟缩着压马路,一个小伙好奇地看着我们,我们也注视着他高挽着裤脚露出的结实的小腿,周易展示了自己厚厚的秋裤,小伙子笑哈哈地摇头,表示海口可是没有秋裤的。高大的榕树下有人在兜售鲜槟榔。青青的槟榔果切成几瓣,槟榔叶包裹着石灰像一个个小粽子。嚼槟榔的大叔把槟榔和石灰一起塞进嘴里,嚼几下后吐出一大口血红色的汁水,再慢慢品味。难怪沥青马路上有一滩滩的“血”,原来是槟榔在作怪啊。大叔本来洁白的牙齿上还沾有粘稠的汁液,看起来有点狰狞。继续前行,走上天桥,有一个流浪歌手弹着破吉他,小小的木板上写着----有梦想,没有什么不可能。在远征出发前看到这样一句话,不得不说自己内心为之一震。不知道环岛完成再次踏上这座桥时,我又以什么心态来领略这句话呢?穿梭在窄窄的老巷里,见黑瓦白墙的老民居,三角梅从一层半的墙缝里伸出了枝丫,茂盛的花开成一张毯子,厚实的遮住了半帘窗,半壁墙。漫步在钟楼广场,看绿茵草坪中立着暗红色的钟楼,年份久远使它戴上了一点沧桑感,而围绕它飞翔的白鸽又那么轻灵。稳重与活泼同在,色彩恰如其分的和谐,这幅画面让人觉得失真的美好。

再走下去,腿脚就有些累了,夜凉如水,海风拂面,一切都是那么惬意。回想这一天走过的路,想把眼见耳闻的每一瞬间都记在心里,想把呼吸的感觉印在心底。我游览过的城市不算少,然而以往隔着车窗粗略观赏的,被目的性拉到市中心标志建筑下匆匆派纪念照的,烈日下或暴雨中疲惫奔波迷失街头的那些城市,日后都留有深浅的遗憾。唯有海口,没有匆忙之感,让我可以静下心来慢慢感受。对海口没有什么期望值,所以每一点意外都是惊喜。深夜的街道行人稀少,我展开双臂像要拥抱这座我爱的城市,海风穿过指缝,发丝,吹动一树一树的绿叶,索索作响的树声在耳畔回响-------------“你正在我的怀抱里呢”它低语。

·孙凯迪·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