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专家丁永耀来校做学术报告
  

424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原总工程师丁永耀研究员应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之邀,来校为师生做“国际海洋观测技术装备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 和“国际海洋观测现状研究”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温广武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上午的报告中,丁永耀分别从当前国际形式、国际研究现状和国家战略需求等角度对海洋资源和海洋资源勘测等问题作了全面深入的剖析,他强调了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重大意义,介绍了海洋观测技术的发展历程,详细讲解了遥感卫星和Argo勘测技术,并为大家展示了水文生态观测设备、声学观测设备和光学成像设备,进一步指出向深海进军是未来海洋领域的研究重点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丁永耀还与温广武等与会人员就海洋能利用、新型船舶推进系统、海洋勘测技术、海洋学科建设等展开深入探讨。

当天下午丁永耀来到研究院南518室,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做关于国际海洋观测技术的学术报告。丁永耀从海洋与气候的关系、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海洋与国家安全的关系等方面介绍了海洋科学的发展现状,为同学们讲述了海洋观测技术的发展历程,并从观测设备和探测技术两个方面对海洋观测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丁永耀为大家介绍了水文生态观测设备,声学观测设备和光学成像设备三种海洋观测设备,通过展示各国公司研制的各种仪器设备产品为大家介绍了这些设备的基本用途、工作原理及工作环境。他介绍了海洋探测技术的发展方向、目前深海资源探测的主要工具和海洋观测网络。

丁永耀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到海洋领域的研究中。






                  (记者 隗海燕 通讯员 夏鹏鹏 许文浩/  图片由船舶学院提供)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