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骑行记(二)
 

“吃恋”一座城(上)

201329,海口。

小锅里熬炖着乳羊,奶白的汤翻出起伏的花,冒着氤氲的热气。火锅的配菜,有一碟清脆微甜的青木瓜片,两份当地野菜。青柠挤出酸甜的汁水,配上辣而不呛的黄灯笼辣椒酱,温热的肉汤瞬间驱走了寒意。冬天的海口持续阴霾,湿冷的空气让畏寒的我措手不及。虽然穿着卫衣秋裤,仍是抵不住寒流的威力。热乎乎的羊肉汤下肚,温暖从胃发散到全身,感到十分惬意。是这份温暖,让我开始爱上这座海滨小城的吧。或者,时间推前12小时,看着初升的太阳照亮澄澈的海水,火车随着海浪颠簸,我就对这种漂泊的感觉产生了依恋。

列车经过缓慢的滑翔,停靠。隔着车窗,只看到一片婆娑的绿影。下了火车,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队友在站台开始装车。阴天,铺着暗红色地砖的站台很是干净。碧绿的芭蕉舒展着宽大的叶子,九重葛满枝满枝的开着玫红的花朵,肾厥更是以比北方更粗犷的姿态挺拔着。疲惫的身体被这幅生机勃勃的画面感染,抖擞精神,踏上海南之行的第一步。

回想起肮脏拥挤的武汉街头,灰扑扑的道旁景观树,现在眼前呈现的滨海大道让人忍不住赞美。在火车上憋屈了一天的身体终于得以解放,大家在这平坦笔直的大路上飙车进军市区,耳边是呼啸而过的海风,视线所及之处尽是高大挺拔的椰子树,天与路的尽头翻滚着云海。“海口----

空着肚子骑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海南大学。找到一家客房,前台黑瘦矮小的阿姨说着拗口的普通话,领万骏跟我去看房间,其他人看着行李。90元的二人标间,推开门,眼前豁然开朗,两张一米八的超级大床,长沙发和宽敞的阳台。巨大的空间住下六个人再塞下六辆车一点都不会拥挤。这简直就是白菜价的豪华房啊!看万骏惊喜到不行而又努力抑制的表情,猜想自己现在肯定是乐得溢于言表了吧。几乎是蹦跳着下楼,招呼队友,快来快来,big surprise!后来,我们真的六个人住进了这间可爱的二人标间。每个人都像是捡了钱一样傻呵呵地笑,肚子里传来的咕噜声提醒大家,早午饭时间到。攻略上提及的抱罗粉,当然不能错过。粗粗的米粉晾凉,加入炒花生,酸菜,肉丝,浇上浓稠的牛骨汤,好吃没的说。粉不粘连又入口即化,挂上鲜香的汤汁,让饥肠辘辘的我很是满意。抱罗粉因盛起文昌市的抱罗镇得名,海南的很多小吃,都是以地名命名,像后安粉,加积鸭。为了让有限的肚子遍尝无限的美味,一顿饭不可能只吃一家,所以又报销了几十个煎饺。煎饺14个,不多吃都对不起海口的低物价。狭窄的巷子里有长长的水果摊,高饱和度的色彩让人看了食欲大增。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火红的龙毛丹,金黄的香芒,碧绿的番石榴,黑紫的山竹,五角星杨桃,小胖手指似的芭蕉,巨大靠枕一样的菠萝蜜,切开流出乳白的汁液;竹筐盛着绛紫色车厘子,粗糙的纤维和缎面一样的质感形成和谐的反差……不一会儿就买好了67种,硬是在吃得饱饱后在肚子里塞下了好多水果。北方吃起来寡淡无味的火龙果原来可以这么爽口甜美啊,木瓜也是熟的透透的很甜蜜。最喜欢的还是蛋黄果了,果肉是粉状,完全是蛋黄一样的,又甜又绵软。一边叫嚷着撑死了一边又不住嘴地吃,看着队友们也是肚子胀的弯不下腰来,伸长了脖子凑着头吮吸多汁的芒果。互相逗趣打闹,房间里回荡着笑声。

·孙凯迪·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