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童话
 

成长的童话

去年夏天,遇见一双白色高跟鞋,优雅又不失活泼,让我很是动心。于是我抛弃了铭记多年的“高跟鞋伤身”理论,增加了鞋跟的高度,也增加了成长的梯度,就像灰姑娘穿上了水晶鞋。

烦恼随之而来。这双鞋不大不小,却依然磨脚,疼到心里去。

请教每天蹬着10厘米鞋跟的舍友,她像一个老师傅面对一个学徒一样笑了,她说:“这鞋就是这个样子,疼你就贴个创可贴,过几天再穿,再磨破再贴创可贴……不用多久那个位置就会长茧,就不会再疼了。”即使与削足适履是五十步笑百步,却也无可奈何。她骄傲地转身离去,鞋跟敲击地面那干脆利落的声音敲打着我的心。

漂亮的水晶鞋会说话,它说:“穿上我吧,穿上我你就可以去参加舞会啦。”每一步都像是踩在刀尖上,保持微笑假装一切安好,却也只能站在一旁优雅地为别人鼓掌。不是所有的疼痛都可以忍耐到底,你只能踱步,不能起舞。水晶鞋开启了一扇大门,却在同一时刻禁锢了舞者的灵魂。

你还要穿吗?

我穿着那双鞋跑了一个暑假,从期末考试到社会实践,从威海到大连,从轮船到飞机,从折磨到契合。它的确为我赢得了一些艳羡,只是我不曾把那段痛苦的过往说与人听。成长的过程里,有些棱角就这样磨平。

而习惯了这样一双鞋在脚上以后,我不时忘记它的高度。有一次赶时间,我一蹦一跳地蹿上楼梯,同行的姑娘在后面猛然刹住。我问:“怎么了?”她连连摇头:“您这是穿着高跟鞋吗?”这才发现,有些长在骨子里的东西,大概是永远都不会改变,哪怕成长的代价是童话与现实决裂。

·丁文心·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