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无需占座

 

2013年考研刚刚落下帷幕,2014年考研占座争夺战早已经打响。考研占座行为在全国各大高校几乎都有发生,为了禁止占座,化解占座产生的矛盾,高校管理者想出了很多新点子,但管理手段终归只是起到调节的作用,真正从动机上打消学生占座的想法,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很多高度紧张的考研学生笃信,没有固定座位就无法高效学习,但如果用心理学原理来解读,我们会发现事实恰恰相反。根据情境相似性原理,当回忆时的背景与识记时的背景相匹配时,记忆效果是最佳的。通俗地说,如果能够回复到与自己学习某种知识时同样的情绪或者生理状态,就比较容易回忆这种知识。

众所周知,考场座位是随机安排的,任何人都无法决定自己坐在哪个位置考试。如果考生习惯于将自己固定在一个位置,并且习惯于在此位置复习大部分考研知识,那么在考试时他们就会面临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情——考试时(即回忆时)的情境与考研备战过程(识记时)的情境相比,是相对陌生的。大脑启动与新情境相联系的相关经验时会引起对原有情境相关知识的抑制,从而影响考试进入状态的速度和记忆提取的程度。因此自习时,越需要固定座位、越难适应陌生环境的考生,进入考试状态的速度就会越慢。

真正高效自习的前提是良好的心理适应、良好的自律,而不是偏执于外部环境。因此,强烈建议执着于此而不能进入学习状态的考研学生——学习状态与自己的心态直接相关,而非与座位相关。

占座行为既丢了素质,伤了和气,又坏了心情,最重要的是对考研不利。大学生们真正要提高的是自己的心理素质,要学会与外部干扰“和平共处”,才能真正提高效率。·杨 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