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骑行记(一)
 

             与环岛有关的那些零散记忆

   “环岛骑行顺利结束。”最后一条在学校论坛的直播短信发出,无数的祝贺立刻从全国各地飞来。这些守在电脑前等待我们报喜的亲人,朋友,此刻显然比我们更激动。10天,916公里,当我真的完成这一路骑行,心中没有激动,而是极度的平静。仍然是10天前高大茂盛的棕榈,仍然是晕黄的路灯。风景不变,而看风景的人却改变了很多。

   “这样,就真的到此为止了?”突然好希望路程再长一点,让我们的欢笑再继续下去。旅程中的碧海蓝天,椰林沙滩一幕幕浮现在眼前,这一切美好都变成了回忆,我突然有点沮丧。“妹子还想再骑一圈啊?”队长这一发问惹得大家都笑了,我也随着队友傻傻地笑,十字街头引来路人回顾。

    这次骑行,差点让我众叛亲离,但我自始至终都没有后悔。从10月份听说学校里有人想寒假骑行海南时,我的心就不淡定了。去,可是连我认为最会支持我的朋友都提出了反对;不去,对不起自己的内心。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收到一张从远方寄来的明信片,上面只写了一句话:想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华丽跌倒胜过无谓徘徊。被这句话震撼到了,于是把所有的反对阻拦抛到脑后,铁了心要去走一遭。千方百计打听到组织人的联系方式,煞费苦心地说服他批准我加入,终于让他在策划书里添上了我的名字。从生活费里省出一点资金,漂亮衣服也不买了,全部换成户外装备。大冷天风像刀子一样割脸,也从来没偷懒漏下一次体能锻炼。这些苦,其实都不如父母的一句“不可以”让我受挫,暗示过家里一次,被严肃否决后,我就决定先斩后奏了,而心里很是忐忑,不知道摊牌后会迎接什么惩罚。顶着压力挑战自己,既然决定了就不会退缩。

  时间仓促,与队友第一次集体见面还是在送行会上。队长王魁文,此次远征的发起者,一幅文弱书生的样子,看不出来却是曾经骑行过威海到北京的硬汉。周易,时刻挂着极具亲和力的微笑,是完成川藏线的英雄。这次骑行对他而言不过是轻松度假,而一路上都要依靠他给我们的爱车维修护理呢,队长召来的队友果然不赖。陈超,以完全业余的技术和全队最高级的车子摘取“富二代”的桂冠,他,甚至不会刹车。我是孙凯迪,有一颗走遍天下的心和日行170公里的经历,偶尔可以自吹自擂一下。四个人及其他朋友正讨论着路线,来蹭饭的万骏突然提出他要加入。这是我们的送行会啊我的天,他可真想得出来。但是他最终成了那个空降的队员,因为他的川藏骑行经历让我们无法拒绝。“人这一生应该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在人人豆瓣疯传的名言,原来实践起来,也就这么简单。

  离开威海的那天雪还没有化,北国的冬天依然寒冷。以往一起骑车的朋友一直送我们到火车站。把前轮胎拆下来固定在车架上,自行车随着人一起坐上了火车。“一路顺风!”男生们很粗犷的互相拍打着肩膀算做告别,最后又嘱咐我一句:“好好听话,别跑丢了。”45小时硬座,国境之南,出发。

                                                          ·孙凯迪·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