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的“地球一小时”

 

2007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在悉尼首倡之后,“地球一小时”活动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全球,最多时全球有13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今年的活动因与西方复活节冲突而提前到323日,当天“地球一小时”活动虽然照例在全球各地展开,但在我国活动热度却明显不如往年。

据《现代快报》报道,323日晚840,“地球一小时”全球接力活动开始后十分钟时,南京用电量竟然上升了5万千瓦时,这是南京参与这项全球环保行动5年来第一次出现这样难堪的局面。而在我们的校园,从2010年起每年都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倡议,今年竟也“爽约”了。伴随热度降低的还有越来越多的质疑声:“熄灯一小时到底能省多少电? ”“熄灯一小时反而增加电网负荷”“熄灯后点燃蜡烛会产生更大的污染”……“地球一小时”活动,我们还要不要参加?

其实,“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本质是通过熄灯接力这种方式唤起民众保护环境的意识,仅仅考察熄灯一小时能节省多少电力实在有失狭隘。大家都知道应该保护环境,但谈到具体行动时,很多人并不知道能做什么。“地球一小时”从“熄灯一小时”这样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入手,逐年加入“不开车”“不剩饭”等其他更多的行动倡议,让更多的人在建立环保的意识之后进一步了解到该如何采取行动,在意识与行动之间迈出了实际的一步。

2013年“地球一小时”活动的主题为“我做绿V客,每周七选一,环保一起来”,在“熄灯一小时”之外又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倡导活动:“星期一:多吃菜,星期二:环保袋;星期三:不开车;星期四:自带筷;星期五:不剩饭;星期六:爱动物说出来;星期日:走进户外放弃宅”。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一项,坚持下来。

从光盘行动到全方位的勤俭节约,为了保护环境,2013年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地球一小时”活动不仅没有降温,反而燃起了更大的火焰。当然,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晋 心·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