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海洋潮流发电设备问世
 

科技日报14日讯(记者  刘振华 王建高) 国内首台利用海洋潮流发电的新型永磁直驱式发电装置日前在青岛海斯壮铁塔有限公司问世。据介绍,利用潮汐发电不新鲜,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便在沿海各地区陆续兴建了一批中小型潮汐发电站,比如浙江省的江夏潮汐发电站。

海流(又称洋流)是海洋中海水因热辐射、蒸发、降水、冷缩等而形成的密度不同的水团,再加上风应力、地转偏向力、引潮力等作用而具有相对稳定速度的流动。据专家介绍,我国拥有丰富的海洋能资源,其中潮流能资源非常密集,我国近海潮流能属于世界上功率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开发和生产新一代高效可靠的潮流发电机,对于我国实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海底潮流发电机就像把风电发电机放到海里。据有关专家介绍。

2010年开始,青岛海斯壮铁塔有限公司开始与中国海洋大学、哈工大威海校区联合开发研制海洋潮流永磁直驱式发电设备。项目借鉴欧洲成熟经验,吸收最新技术,实现了先进的潮流发电装置部件和整机的本土化生产。该潮流发电装置的系统能量转化效率大于30%。由于采用世界大型主流风机的永磁直驱技术,能耗较小,发电效率比常见的齿轮箱变速发电装置高5%10%。研制过程中攻克了密封、防海水腐蚀等数道技术难关,可以实现海上无故障运行时间大于1年的质量目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